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棉花播种出苗期、苗期的生育特点和要求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7 16:09

1.播种出苗期——一播全苗播种出苗期是指从播种到出苗这一段时期。北方棉区露地直播棉一船在4月中下旬播种,8-10天出苗;营养钵育苗于4月上中旬播种,5-7天出苗;早苗、全苗是夺取棉花高产优质的基础。只有适时播种、提高播种质量、精细管理才能保证“一播全苗”。移栽时的壮苗标准是:真叶2-3片,苗高12厘米,红茎比50%。

2.苗期——培育壮苗,促苗早发苗期是指从出茁期至现蕾期这一段时期,一般从播种出苗至6月上中旬,大约45天左右。生育特点:棉花苗期根的生长最快,是该期生长中心,主根伸长比地上部株高增长快4-5倍。壮苗先壮根,发苗先发根。只有根系长得深而广,才能培育壮苗,才能促进早发,早现蕾、早开花、早结桃,桃多桃大。苗期影响棉苗生长的主要环境因素是温度,这一阶段气温一般偏低且不稳。幼苗抗逆性很差,相苗生长较弱,易导致病害、死苗或晚发。由于棉苗较小,苗间相互荫蔽少,光照问题不突出。只有在连续阴雨天气,或间苗、定苗不及时,或在麦垄套作下,荫蔽严重,幼苗才会相互争光,形成高脚细弱苗,推迟生育。幼苗株体小,对养分吸收量不多,但对养分反应敏感,缺氮影响营养生长,缺磷则抑制根系发育。氮肥过多,会使棉苗营养生长过旺,叶片过大,茎节过长,呈旺苗长相。苗期对水分要求较低.土壤水分偏少时,有利根系下扎,地上部敦实,促苗早发,正所谓“干长根,湿长芽”。生育要求:苗期生育要求,在一播全苗基础上,达到壮苗早发。关键在于促进根系发育,壮苗先壮根,发苗先发根。只有根系长得深而广,才能培育壮苗,才能促进早发,早现蕾、早开花、早结桃,桃多桃大。壮茁的长相长势,株高日增量0.3-0.5厘米,6月上中旬现蕾,现营时株高20厘米左右,真叶6-8片。棉株敦实,宽大于高,茎粗节密,红茎比为50%左右。叶片平展,大小适中。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遗传研究所 郭宝德研究员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