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稻良种繁育有原则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6 17:06

1.必须使用原种:我们目前的主栽品种多大由于环境和人为的因素出现纯度下降,品种退化,带病带菌严重等问题。用好种源是培育良种的首要条件。必须用经过审定准予推广的新品种或经过穗选提纯的现行推广品种的原原种做种源,保证良种的纯度及品质。

2.栽培措施得当:良好的栽培措施是保证良种质量的关键,首先应选择地力较强,排灌水方便的地块种植,注意适当稀植,使稻株间有良好的受光条件。施肥应施足底肥,适量施用追肥和穗肥。施肥种类以氮肥为主,氮、磷、钾结合。整个生育期间灌溉要干湿、深浅结合。分蘖后期适度晒田,生长后期不要断水太早,以免稻株干枯影响子粒的饱满度。注意防除杂草,应使用药剂除草和人工拔草结合的方法,药剂除草应掌握好时机,注意水层符合要求,收稻前半个月左右注意割除稗草及检查田间,去除杂株。

3.注意防治病害、虫害:病害、虫害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要从浸种开始,做好种子消毒工作。视气候特点、田间情况结合病虫预防,及时施药防治病虫。

4.适时收割:收割是否适时,对产量和品质有很大关系,割的早,稻谷没有充分成熟,青粒多,影响发芽率。割的迟,稻株干枯,杆易折、倒伏,稻谷糠层变厚,裂纹多,品质下降,也不易脱粒操作。腊熟后期是收割适期,一般其腊熟期的表现为下部叶变黄,上部叶片黄绿,九成以上的谷粒饱满、坚硬。收割时要按品种,视生长情况选择性收割用作良种。5.脱粒与贮藏:稻谷割倒后应在地里晾1-2天,再打捆搬运上场,码垛时应单向、单行垛放,行与行之间通风,下面用稻草或秸杆垫上,不要直接接触场面,尽早脱粒,防止因湿度大或下雨稻谷发芽发霉。脱粒时最好用敞开滚筒式脱粒机,可以减少摩擦,保护好种皮。进行脱粒前要仔细打扫脱粒机和场地,不混入一粒种子。将脱粒后的种子吹、扬干净,晾干。良种要求达到干净、粒饱、粒重、大小整齐,含水量在14%以下。在库中码放应与地面架空,垛与垛之间保持通风,库房一定要无暖气,保持干燥、对流,严防漏雨、发霉、鼠害、虫害。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 梅青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