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棕杂1号高产栽培技术——播种及保苗措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8 09:20

为了使彩色棉棕杂1号的推广模式化、标准化、规范化,山西农业科学院作物遗传研究所研究制定了棕杂1号配套高产栽培措施。其中播前种子处理、适时播种、苗期管理等具体技术措施如下。

1.播前种子处理播前对种子进行加工处理,首先对种子进行机械精选,然后进行人工粒选。精选可以保证苗匀、苗壮,并能保证种子纯度、发芽率、净度。并对种子进行拌种或推广使用棉花种衣剂包衣。拌种可以起到防病治虫、补充施肥的作用,可以促进苗期生长、提高抗性、增强抗逆力。种子处理措施有:一是晒种, 播种前将种子摊在塑料布上6.6cm厚左右,在晴天情况下连晒2~3天,晒种过程中要经常翻动;二是药剂拌种,做法是将晒好的种子用凉水浸泡24小时, 捞出控干后,每5kg种子用30%可湿性粉剂苗菌敌20g、呋喃丹10g拌种,防治苗期病害和地下害虫。

2.适时播种播种过早或过晚都会给保苗、生育造成不良影响。播种过早,土壤温度低,对出苗不利,容易造成烂种或缺苗、容易遭受晚霜危害,并且有可能感染病虫害,苗期长势不旺。播种过晚,虽然出苗快、幼苗生长快,但不壮实、易倒伏、易徒长、易受早霜危害。适宜的播种期应掌握在5cm土壤温度达到10-12℃时。春播一般以4月下旬至5月上旬,夏播以6月上旬至中旬为宜。

3.苗期管理放风、炼苗:放风和炼苗同时进行。5月中旬当气温达到23~25℃时,膜内温度可达到30℃左右,这时必须放风降温,同时也起到炼苗的作用。方法是每隔4~5埯在棉苗附近扎一个小眼。在早晚膜内温度和膜外温度相近的时候进行扎眼放风炼苗,要躲开高温,以防把棉苗闪死。引苗:引苗就是在棉苗顶部把膜扎开将棉苗从膜内引到膜外,每埯引出3~4株。把苗引出扶正,随即用土封好引苗孔,防止水分蒸发。引苗时要严格注意三点:一是在终霜过后引苗;二是在放风炼苗3~4天后引苗;三是在早晨引苗。适时间苗:间苗过早、过晚都不利于棉花的生长。间苗过早,可能会造成缺苗现象,由于苗弱小,易受病虫害危害。间苗过晚会使棉苗发生徒长现象,使棉苗之间互相争肥、争水、争光,使棉苗生长过高、茎干细弱,不抗倒伏。一般掌握在棉苗出现第一片真叶并展开时及时进行间苗、出现三片真叶并展开时及时进行中耕定苗。合理留苗:根据不同生态区、不同播种期及肥力水平建立了不同的密度模式。春播:干旱贫瘠的地块一般留苗5500~6000株/亩,高水肥地留苗4500~5000株/亩,中水肥地留苗5000~5500株/亩。夏播:高水肥地5000株左右,中水肥地5500株/亩。旱地留苗6000株/亩。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作物遗传研究所 郭宝德研究员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