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食用菌褐斑病防治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06 16:15

褐斑病褐斑病又名干泡病,轮枝霉病等。由轮枝霉(Verticillium fungicola Peuss)侵染引起。该菌属于半知菌门,丝孢纲,丝孢目,丛梗孢科。分生孢子为单细胞,分生孢子梗轮生。褐斑病主要以孢子随水传播,也可以通过害虫、螨类、工具、操作人员传播。孢子亦可随空气流动传播。在高温高湿时容易发生,菇类从开始感染到出现褐色病斑约14天左右。

症状:如子实体分化时受感染,只分化成一个黄白色菌丝组织块,且质地较干。开始先在菌盖上产生许多不规则的针头大小的褐色斑点,以后斑点逐渐扩大并产生凹陷,凹陷部分呈灰色。子实体生长后期被感染,菌柄加粗变褐,外层组织剥裂,长大后菇柄歪斜、畸形,菌盖上出现褐色稍凹陷的褐斑。褐斑病的菇体不腐烂,无特殊气味。防治措施:褐斑病的防治,应重点放在发病前的预防,严格覆土消毒和用水清洁;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85 %~ 90%,每次喷水后要注意通风,以防菇盖表面长时间积水和处于潮湿状态;一旦发病及时清除病部,然后喷100 ~ 200 IU的链霉素或含150 mg/L的漂白粉水溶液。在平菇上用0.1%克霉灵水溶液喷洒。危害对象:双孢蘑菇、金针菇、平菇等。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 郭尚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