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省偏关县谷子种植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8 14:56

1地块选择谷子选择土质疏松,地势平坦,土层较厚,排水良好,土壤有机质值含量高的沙壤土或壤土种植为好。

2良种推广根据自然气候特点和土壤情况,选耐旱、优质、高产品种。偏关县主要种植有张杂3号,少量种植张杂6号,部分普通谷子品种。

3轮作倒茬,精细整地谷子需实行3年以上轮作,忌重茬,不迎茬,应选择保水保肥、有机质含量较高的地块,前茬为马铃薯或豆类。抗旱播种保全苗,保证谷子夺高产。春播时,土壤含水量充足。杂交谷种因籽粒小,幼芽顶土能力弱,需浅播。在播种前首先要做到精细整地,推广“三墒整地”技术:秋深耕耙地、镇压等保墒措施,达到秋雨、冬雪春用,保证谷子发芽出苗有足够的水分。在春播前浅耕整地,达到田面平整,无坷垃,耕作层上虚下实,利于保墒,从而达到出苗整齐。

4增施有机肥谷子使用有机肥可起到疏松土壤和有效调节氮、磷、钾3种化学肥料的作用,可以提高化肥的利用率。同时,谷子增施有机肥,能够显著提高谷子产量,有机肥与合理的氮、磷肥配合做底肥效果明显。一般施用优质农家肥比不施用可增产10%以上。施肥量一般施优质农家肥1 500~4 000 kg/0.067 hm²,播种时施磷酸二铵15 kg/0.067 hm²作为基肥。5适期播种当气温稳定通过7℃时开始播种,在晋西北高寒区的适宜播种期一般为5月初。为了有效预防蝼蛄等地下害虫的危害,在翻地时用锌硫磷等农药0.5 kg/0.067 hm²拌细砂15~25 kg,随翻地一起施入土中。谷子可采用耧播,一次性操作中可以同时完成开沟、下籽、覆土工序,深浅一致,跑墒少。开沟条播,行距30 cm,一般每0.067 hm²播种量杂交品种0.5 kg左右,普通谷子1.5 kg左右,播深3~4 cm,旱地普通谷子留苗密度3×104株/0.067 hm²左右,杂交品种留苗0.8×104~1×104株/0.067 hm²,根据墒情,播种后可镇压。

6田间管理谷子要早间苗、促壮苗。谷子早间苗可以减少谷苗拥挤,改善谷子光、水、肥的环境条件,有利促进根系发育和形成壮苗。间苗一般3~4片叶为好。留苗的原则是:留大不留小,留壮不留弱。间苗后使幼苗保持整齐一致。如果有缺苗断垄等现象,要及时进行查苗补种。谷子出苗后,当幼苗长到2~5片叶时,用木头磙子压青苗1~2次,以利壮根。同时做到“三铲三趟,细铲细趟”,搞好除草和松土,促进根系发育。另外,及时防治土蝗、玉米螟和白焦虫等,干旱时注意防治红蜘蛛,后期多雨高湿,应及时防治锈病。在谷子幼苗期每0.067 hm²追尿素5 kg,拔节期每0.067 hm²追施尿素10 kg,孕穗前10 d每0.067 hm²追尿素10 kg。

7适时收获最佳收获期,一般在蜡熟末期或完熟初期收获。如果收早了造成减产,收晚了造成鸟害,如遇刮风,造成风灾,影响产量。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