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西省屯留县旱地谷子的高产栽培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0-18 14:49

1选地与整地1.1选地根据县土壤肥料工作站的测土化验结果,确定土壤条件,最好选择有机质含量较丰富的沙质壤土或黏质壤土的地块,前茬作物为玉米、豆类、薯类等为好。1.2整地在上年秋季进行深耕,秋翻深度一般要求20~25 cm,早春季节进行精细整地,做到土壤碎、净,屯留县一般在4月20日左右结束。

2种子准备2.1 精选良种根据屯留县的自然气候特点和历年种植习惯,推荐选用长农35、晋谷21号、晋谷35号等谷子品种。2.2处理种子晒种,选晴天,将种子摊放在席上,约2~3 cm厚度,翻晒2~3 d;洗种,在播种前用清水洗种2~3次,漂出秕谷和草籽等,提高种子发芽率;拌种消毒,防治白发病,选用35%的瑞毒霉拌种,防治黑穗病选用50%多菌灵,防治地下害虫选用辛硫磷闷种3~4 h。2.3MND制剂拌种因谷子粒小苗弱,需要群体顶土保全苗;对除草剂敏感等特点,谷田间苗全靠人工。人工间苗成为制约谷子规模化生产的瓶颈,通过推荐采用MND制剂拌种谷子化控间苗技术,一方面减轻了劳动强度,同时利于培育壮苗。MND制剂是一种既能使谷子正常发芽出苗发挥群体顶土作用,又能在出苗后自然死亡的制剂,将用这种制剂处理过的谷种与正常谷种按一定比例混匀播种,出苗后,药剂处理种苗在两叶时自然死亡,留下正常谷种苗,从而实现谷子的免间或少间苗。具体操作办法是:将包衣后的种子和经MND制剂化控处理的种子按照1∶1的比例混合均匀后种植。

3播种3.1确定播种时间谷子在种植中要确定好播种时间,“早种一把糠,晚种一把米”, 根据谷子生长特点和屯留县气候特点,一般在5月中旬播种。3.2确定播种方法采用机播,行距30~46 cm,深度4~5 cm,密度2.5×104~3×104株/0.067 hm²,根据品种的耐密情况适当调整。提高播种质量,确保一播全苗。

4施肥在禾谷类作物中,谷子的营养价值最高而且营养相对平衡,其加工品小米的口感,与谷子品质成正相关,而这与肥料的使用有着很大的关系。因此,为提高谷子的品质,应在施肥上坚持“以有机肥为主,少施氮肥,增施磷钾肥”的原则。根据县土壤肥料工作站土壤养分化验结果,建议每0.067 hm²施用优质农家肥2 000~4 000 kg、硝酸磷肥40~60 kg、硫酸钾5 kg,肥料全部均匀底施。另外在谷子生长期追施2次尿素。

5田间管理5.1早间苗在三四片叶时,进行间苗,要遵循留大不留小、留强不留弱、留壮不留病、留谷不留莠的原则。5.2保全苗针对屯留县经常春旱的气候条件,为保全苗,推荐农户采取以下措施:①播种镇压。可用“砘子”、“打地磙”进行镇压,也可在播种机后排挂镇压器。②播后破土。如播种后下大雨,表土淤实,形成板结,可到第4 d表土发白,不湿不干时斜耙一遍,破除表土硬壳,以利于谷子出土。③防地下害虫:谷子地下虫害最重的是蝼蛄,一般晚上可撒毒谷(用豆饼拌药也可),或者可提前一天撒毒谷诱杀。亦可播后直接喷施谷子专用除草剂进行苗期的杂草防治,保全苗壮苗。④查苗补种:一般在3叶期前后进行,可补种或移栽,具体方法是在幼苗长出白根时带土移栽,栽后及时浇水,并在上面覆盖一层细土,以防土壤板结。如有成片缺苗,应及时补种生育期较短的早熟品种,对移栽或补种的谷苗施以偏肥,加强管理,促进其生长发育。5.3中耕除草在前期,中耕一般结合间苗或定苗进行,采用浅锄、细锄,破碎土块,围正幼苗技术,做到除草务净,深浅一致,防止伤苗压苗。在拔节后、孕穗前结合施肥进行一次深中耕锄草,深度为5 cm左右,同时进行高培土,防止后期倒伏,提高粒质量,减少秕粒。5.4追肥按照谷子需肥规律进行两次追肥,第1次,在拔节始期,每0.067 hm²追施尿素10 kg左右,第2次,在孕穗期,再每0.067 hm²追施尿素10 kg左右。施肥方法采用边施肥边用土覆盖。5.5预防谷子“卡脖旱”谷子“卡脖旱”严重影响小穗(谷码)的发育,形成秃尖、秃码、大量减少成粒数,秕谷增多,减产幅度很大。一旦在生产中出现“卡脖旱”建议农户在傍晚喷施0.1%的磷酸二氢钾或普通清水,连喷3 d,通过这种人造露水缓解“卡脖旱”的威胁。5.6防病虫谷子病虫害发生种类多,造成的产量损失大,危害较重的病害主要有黑穗病、白发病、锈病、瘟病等;主要虫害有谷子钻心虫、负泥虫、栗茎跳甲等。一方面选用抗病虫品种,一方面在病虫害防治上,要做到早谋划、早准备,时刻监测虫情,一旦发现就要及时组织防治,保证全苗足垄。

6及时收获收获时间为10月上中旬,谷粒蜡熟末期,颖壳变黄,穗子已“断青”,谷粒比较坚硬,显现该品种固有颜色,及时收获。谷子有后熟作用,收获后不必立即脱粒,应连秆运回或放倒在田间3~5 d,然后再切穗脱粒。收获不宜太晚,否则会落粒造成减产。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