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冷凉地区的草莓育苗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02 09:16

1苗床的消毒和整理温室、拱棚及露地育苗都要进行细致地消毒杀菌。温室、拱棚用硫磺熏蒸密闭1周,或用高锰酸钾1 000倍液喷布表土、塑料薄膜、墙体。一个温室、拱棚需撒施硫磺粉20 kg、硫酸亚铁粉2 kg,可中和土壤碱性、改良土壤和杀菌杀虫卵;露地1 m2撒施硫磺粉50 g、硫磺亚铁粉5 g。喷施过除草剂的地块,3年之内不能作为苗床。育苗整地之前,一个温室、拱棚可施有机肥1 000 kg、钙镁磷复合肥25 kg、生物菌肥2 kg,全部撒开,用机械旋耕,一次性翻匀,然后人工整地做畦,畦面宽1.5~1.6 m,畦高25~30 cm,畦间沟宽30~35 cm,畦面成拱形,育苗后通风透光、排水,有利于小苗生长及栽培管理。

2母苗的选择和定植从正规渠道选用纯正的原种苗作母苗,四叶一芯健壮合格的基质苗或裸根苗都行。栽种时,掌握“上不埋芯,下不露根”原则,埋住芯,顶不出新叶,容易枯死腐烂。发现后要及时用手抠土露出芯。可在畦两侧或中间单行定植,株距50~60 cm,畦上放置一根或两根喷灌或滴灌的管带。一个温室或拱棚,跨度8 m,长度60 m,做畦30个,1畦定植母株10株,共定植约300株母苗;露地定植450株/0.067 hm²母苗。如果培育基质苗,可顺母苗两侧摆放盛满基质的种植槽、穴盘,育苗生产上使用10 cm宽、2 m长的种植槽,便于管理还可重复利用。在果树行间或玉米行间也可套种母苗进行育苗,相对还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3苗床管理及肥水调控母苗定植时,就要保持遮阴,定植后,及时浇足第1遍水,以后每日早晚可喷滴灌十几分钟,6~10 d后即可顶出新叶,不再需要遮阴,但要保持土壤湿润,以促发匍匐茎,然后根据土壤干湿程度情况,2~3 d喷滴灌1次,每次十几分钟,露地育苗结合天气进行浇水。一个月后,匍匐茎上抽生出小苗,注意拔草,用土压小苗或塑料压苗器压小苗。母珠上的老叶、病叶及花果随时掰除。前期需追氮肥,后期追施磷钾复合肥,7月温室里抽生的小苗即可铺满苗床,密度大时注意通风,可拔除母株,小苗可去除多余叶片,保留3~5片为宜,这时需控肥控水,蹲苗壮苗。露地育苗则需人工勤拔草,掰除老叶、病叶。

4病虫害防控母苗定植后,1周左右成活即顶出新叶,开始注意预防病害。主要病害有根腐病、炭疽病、灰霉病,白粉病、褐斑病、叶斑病、黄萎病、枯萎病、芽枯病等。根腐病:在土壤温度低、湿度大情况下易引发,发现病株、枯死苗很容易连根拔起,根部发黑发硬,在病穴内撒石灰消毒,对所有植株灌根,可用质量分数为50%多菌灵可湿性粉500倍液,或15%恶霉灵水剂700倍液,或58%甲霜灵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连续灌根二三次。白粉病:发现后用质量分数为7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40%多硫悬浮剂500倍液,或50%硫磺悬浮剂300倍液,或50%醚菌酯干悬浮剂3 000倍液防治,也可用翠贝、粉锈宁,7~10 d喷布1次,连续二三次。保护地可以每周进行硫磺熏蒸3~5 h,连续多次。灰霉病:可在前期用等量式波尔多液200倍液,或质量分数为3%多氧清水剂600~900倍液,或50%腐霉利可湿性粉剂1 500倍液,每7 d喷布1次,连续二三次。定植前每0.067 hm²撒施25%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 kg,耙匀耙入土中防治效果更好,温室或拱棚可用45%百菌清烟剂250 g熏烟防治。炭疽病:用质量分数为50%混杀硫磺悬浮剂、60%炭疽灵可湿性粉剂700倍液、2%抗霉菌素、1%多氧清水剂300倍液,25%吡唑醚菌脂乳油1 500倍液,还可用百菌清、多菌灵、甲基硫菌灵防治。用多菌灵、甲基硫菌灵、氢氧化铜干悬浮剂、络氨铜水剂,还能防治叶斑病、褐斑病、黄萎病、枯萎病、芽枯病等。虫害有红蜘蛛、二斑叶螨、白粉虱、蚜虫、以及线虫、地老虎、蛴螬等。用质量分数为20%双甲脒乳油可防治红蜘蛛;用1.8%阿维菌素乳油4 000倍液,可防治二斑叶螨;用10%蚜虱净可湿性粉剂,可防治白粉虱或蚜虫;用克线丹、敌百•毒死蜱等,可防治线虫、地老虎、蛴螬等地下害虫。

5起苗及小苗处理一栋温室或拱棚可出2×104株裸根苗,基质苗可出1.5×104株。每0.067 hm²露地育苗可出裸根苗3×104株、基质苗2×104株,裸根苗可以剪去叶片的60%,根系剪留5 cm,用质量分数为25%的嘧菌酯悬浮剂1 500倍液或质量分数为2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浸根1~2 min,预防携带土传病菌,扎捆、装箱、预冷后就可运销到各地。基质苗可以直接装箱、预冷、外销。温室拱棚可以随时遮阴起苗,露地起苗要在阴天或晴天的早、晚进行,避免雨天或雨后苗湿时起苗,否则容易引起各种病害。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机化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 张玉峰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