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种辣椒防“三落”,种植户要找对原因,用对方法,做到科学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03 18:07

种过辣椒的人都知道,无论你是种的朝天椒,青椒还是和红辣椒,在生长过程中都会很容易出现一种病害,这种病害被我们称作辣椒“三落”

辣椒“三落”指的是落花、落叶、落果,这是辣椒生长过程中的一种主要病害。辣椒“三落”是一种非侵染性病害,不会进行传播侵染。辣椒初期有花蕾脱蕾,植株落花,果茎变黄后脱落,在生长中后期落叶,辣椒如果发生“三落”现象,会对辣椒的产量造成直接影响。

一般来说, 辣椒发生“三落”的原因是环境条件条件不适宜,比如温度低、土壤营养不足、光照弱、辣椒缺素症等,如何有效防治辣椒“三落”?解决的方法是找对原因,用对方法,做到科学合理防治。

(1 )生长温度要适宜

在辣椒植株生长过程中,要保持温度的稳定。当地温低于18度时,辣椒的根系功能会开始下降,当温度低于8度,根系停止生长,植株处于停止生长的状态。当气温低于15时,授粉会受到影响,虽然能开花,但花粉管不能正常伸长,无法完成授粉,引起落花。当温度高于35度时,不能授粉。当地温高于30度,根系会受伤,也会引起落花。

(2)土壤营养要充足、均衡

在种植辣椒之前,如果施的基肥不足,会造成土壤肥力不足,或者缺少微量元素等,都会造成辣椒生殖生长不平衡,容易造成植株疯长。在种植之前,要根据具体的栽培方式、品种选择不同的施肥标准,尽量做到营养充足、均衡。

(3)光照一定要适宜

辣椒生长期间,要满足光照的需求。如果遇到连续阴天,光照不足,会影响光合作用,同样也会落花,这是无法避免的现象。

(4)避免辣椒出现缺素症

辣椒缺素症也会造成“三落”现象。要及时补充微量元素,避免缺素症的发生,可有效减少辣椒发生“三落”。

(5)一定要及时防治病害

辣椒出现炭疽病、疫病等病害的发生也会引起辣椒落花、落叶、落果。

(6)浇水一定要科学合理

辣椒浇小水,避免大水漫灌,土壤保持见干见湿即可。

如果辣椒出现了落花落果,建议种植户可以用0.1%萘乙酸,稀释500倍液,然后用小喷雾器进行喷施,在喷施的时候注意一定要喷到辣椒的花上,可以适当的加一些锌肥或者硼肥,也有利于辣椒的坐果,防止落花落果。

萘乙酸虽然对辣椒落花落果现象效果好,但是其对浓度要求特别严格,低浓度可以防止落花落果,落叶,高浓度可以疏花疏果,大家使用时一定要注意了。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