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萝卜进行撇叶和挖心真的能增产吗?如果能,种植户需要怎样操作?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04 09:19

在我们技术团队组织的萝卜技术交流大会上,有萝卜种植户分享了关于萝卜高产的2个小方法,这两种方法操作简单,还不需要花钱。这两种方法就是在萝卜种植过程中,对萝卜进行撇叶和挖心。

萝卜撇叶和挖心真的可以提高萝卜产量吗?相信有很多人都持怀疑态度。经过我们种植团队亲自试验和调查发现,萝卜撇叶和挖心技术是可以起到增产作用的。萝卜撇叶和挖心技术,不知道咱们萝卜种植户有没有使用过这两种技术呢?或者对这两种技术了解有多少呢?今天就和大家详细的聊一下。

在萝卜收获前20-25天左右,适当摘掉一部分叶子,萝卜肉质根能长得更大。这个时期的萝卜,肉质根膨大基本上已经定型,萝卜进入干物质的积累和转化积累的过程,过多的叶子会消耗一部分营养,把它们摘除一部分后,营养就会供给萝卜,萝卜肉质根就能得到充分膨大,从而起到增产的作用。

但是不是所有萝卜都适合撇叶的,例如樱桃萝卜就不适合撇叶,大部分多叶的萝卜品种是可以的。撇叶的最佳时间是在收萝卜前20-25天左右,为什么不提倡在前期撇叶呢?因为前期进行撇叶的话,会直接导致萝卜白天的光合作用和晚上的呼吸作用减弱,反而不利与萝卜肉质根的膨大。

它的原理就是在萝卜生长后期,通过削弱萝卜顶端生长优势,把更多的营养去补充到萝卜它的肉质根的生长上去,从而提升萝卜的产量。

挖心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在萝卜收获的前一个月,大概是40天左右,选择晴好天气,我们可以用一个小刀,先对小刀进行消毒,然后我们把这个小刀的刀尖,插到萝卜心叶的正中间,直接把将其生长点挖出来,若挖出来的心叶不散,证明已挖到了生长点,这样就消除了萝卜顶端的生长优势。一周后左右再去看一下,如果萝卜不再发新叶,证明我们处理成功了,如果说萝卜重新又长出新叶了,那么我们可以进行第二次挖心。

萝卜心叶挖掉以后,如果发现萝卜老叶开始变黄,我们可以一亩地采用50-80克的磷酸二氢钾,兑水50公斤进行喷雾,避免萝卜生长衰弱。

在萝卜挖心以后,建议我们种植户可以追施一次肥料,一亩地可以用7-10公斤的尿素,再配上15-20公斤的硫酸钾,进行冲施就可以了,这样就可以提升萝卜的产量,采用这个方法同时还可以避免萝卜后期出现糠心的现象。

萝卜通过撇叶和挖心技术,增产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这样做避免了采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来增加萝卜产量,这样种出来的萝卜健康绿色又环保,更受消费者的喜爱。

萝卜通过撇叶和挖心,目前只适合小面积种植户进行采用,如果大面积种植的话,这两种方法就不太实用了,需要考虑人工成本,反而增加了投入,如果不划算,就不建议大家采用了,希望种植户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来决定。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