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豆结荚少,产量低?可能有两方面没做好,今年别再错了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03 17:31

在大豆种植过程中,很多农户说自己种了几年大豆,产量一直提不上去,同样的品种,却没有别人的产量高,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农户刘师傅也种了一些大豆,他说这两年种大豆产量不高,主要还是因为落花落荚,还有倒伏,大豆结荚少,产量自然也不高。看别人种大豆到开花期也有落花不结荚的,都不严重,对产量影响不大,但是他的地块要比别人少收一百多斤。

大豆落花落荚或者倒伏这也是种植户常遇到的问题,会降低大豆的产量,而且倒伏后,收获时也会增加人工。一些植株高、茎秆细弱的大豆地块更容易发生倒伏。所以,控旺就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大豆根部有大量的根瘤菌,能向植株提供大量的氮肥,供应植株生长,而且农户往往重施氮肥,土壤中氮肥过多,再加上夏季雨水多,植株很容易旺长,出现大量落花落荚。所以,要避免大豆植株旺长,我们要做好水肥管理以及化学控旺这两方面。

在大豆初花期,如果长势很旺,可以用多效唑或者矮壮素等生长调节剂,调整植株生长,防止到了生长后期,遇到连续的大雨,而出现倒伏。这是对于植株长势较旺的地块,长势弱的地块就不需要控旺了。如果整体长势正常,比较健壮,只有小部分旺长,可以不控旺,适当打尖,将顶端2-3公分的顶尖掐掉,削弱顶端生长优势,这样也能起到防倒的作用,少量旺长的地块比较适用。

除了控旺以外,在水肥上也要做好管理。追肥时间不宜过晚,防止贪青晚熟。在大豆分枝到初花期进行追肥,氮肥用量要少,增施磷钾肥,可以用10斤,钾肥10斤,磷肥20-25斤。到了开花结荚后期,不宜再进行根部追肥,可以叶面喷磷酸二氢钾溶液,促进籽粒生长。

大豆开花结荚期是营养和生殖共同生长的时期,这个时期最重要的是促进多开花,多结荚,做好大豆控旺和追肥这两方面,可以防止后期倒伏,增强长势,供应开花结荚所需的养分,减少落花落荚,来提升大豆的产量。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