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滴滴「造」车,关于D1的想象还有哪些?

科技 雷锋网 2020-11-25 17:56

雷锋网按:历时三年,滴滴正式发布和比亚迪共同研发生产的全球首款定制网约车D1。

这款车是基于滴滴平台上5.5亿乘客、上千万司机需求、百亿次出行数据,针对网约车出行场景,在车内人机交互、司乘体验、车联网等多方面进行定制化设计。

具体是如何展现?

滴滴出行副总裁杨峻在介绍D1时表示,“这是一款专为共享而生的新物种,包含了三大独特设计理念:

一是“由内而外”设计,

二是产品即服务,为用户(司机和乘客)专属设计,

三是通过数据赋能,智能可迭代。D1首次在数据层面将整车数据与滴滴平台数据打通,实现了线下交通工具与线上运营平台的结合。”

与此同时,随着定制车的出现,滴滴变化的不仅仅是对于汽车的定制理念,而是与之相伴随的商业模式的变化,甚至于通盘的对于出行行业的思考。

为什么会有D1的诞生?

发布会现场,程维公布了一组数据,过去20年,北京市私家车保有量增长了9.7倍,但城市道路总长度仅增长1.9倍,这也彰显了城市快速上涨的私家车数量和道路空间资源供给之间的矛盾。

面对这样的矛盾以及越来越拥挤的城市交通,程维现场也表示,如果可以有安全稳定实惠的快速到达服务,还是不是每个年轻人的每个家庭都需要去拥有一辆汽车?

因此,滴滴在汇聚和分析了大量的出行场景和数据后发现,部分出行问题需要从交通工具测的变化来解决才更有效,也正因此,才有了D1。

外观上,D1采用清新的“青果色”作为主打色调,有别于目前城市街道上车辆的常规颜色。现场,程维总结D1三个优势地方,一是快车的价格,奥迪A6的空间,二是30万+的安全系统,三是大大降低司机运营成本。

具体来说,D1整车长度为4390mm,宽度1850mm,高度1650mm,轴距2800mm,轴长比为63.8%。在空间上,D1后排腿部空间1000mm,后排头部空间992mm,后排肩部空间1425mm。用程维的话来说,后排能翘脚。

安全系统上,D1搭载了AEB系统,急行遇障时会自动刹车,保障司乘安全。这是在同档车中首次采用AEB系统,也是首款搭载AEB系统的网约车。

与此同时,针对出行这个场景,滴滴对司机端、乘客端都做出了很多「定制化」的设计。

在乘客端,滴滴做了很多周到的考虑,例如开门方式上,采用了电动侧滑门的方式,上下车体验更好。同时,D1是一款“可遥控”的网约车,乘客上车前可以通过滴滴App调节车内空调温度、风量等。

当乘客呼叫D1时,平台会派发一个彩虹颜色与迎驾车辆匹配,“彩虹接驾灯”让乘客更方便找车。

针对司机,D1采用了高度定制的超级座椅、移动公文包等,让司机在长时间驾驶工作中减缓疲劳;同时,D1更改了按照整车付费的方式,而是采用按公里付费的方式,极大的降低了司机的营运成本;另外,在续航方面,D1采用的是比亚迪刀片电池,续航里程能达到400公里。

自2018年安全事件以来,滴滴也深刻的意识到自身是一家运输生命的公司,并开始投入很大的精力解决安全问题。现如今,滴滴平台上的交通事故率已经下降了34%。

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

此外,更为重要的是,D1还联通了车与滴滴平台,通过一块10.1寸大屏实现车网一体操作。值得一提的是方向盘上的“滴滴键”,司机师傅通过“滴滴键”一键接单,再也不用在行驶过程中用手机接单。

滴滴网约车CEO付强透露,D1将于12月首先在长沙试运营,陆续推广到全国,让更多用户可以通过滴滴App呼叫D1。让大家都能真正做到“不买车,也能坐上更舒适的好车”。

重新定义汽车市场

滴滴联手比亚迪'造'车,开启了网约车定制化时代。

事实上,这可追溯到2018年。

两年前,滴滴联合汽车产业链上下游,共建开放、相互赋能的汽车运营商平台,成立洪流联盟,萌生想要做定制网约车的想法。

之后滴滴也先后与众多传统车企制造商成立合资公司,包括2015年5月与比亚迪成立迪滴新能源,现改为亚滴;2018年5月,滴滴与理想成立桔电出行,12月与北汽合资成立京桔新能源;2019年9月,滴滴与广汽丰田成立丰桔出行等。

程维在现场也坦言,一开始没有人相信滴滴的理想。甚至一直有传言显示滴滴与理想汽车之间的项目已经停滞。

现在和比亚迪合作开发出的D1,可以说是其定制化网约车的典范,不难想象滴滴之后可以将这种模式复制到与其他车企间的合作中。

事实上,目前传统汽车厂商一直在寻求变革,去年更是大范围的布局共享出行领域,想要成为面向未来的出行科技服务企业,相信很多汽车厂商也已经看到了共享出行市场未来广大的发展前景。但直到现在,传统车企真正在出行领域有水花的却是少之又少,出行并不是一个没有壁垒的市场。

此外,传统车企也一直在讲'需求定义汽车',但传统车企面向的更多的是购买私家车的车主,现阶段共享出行市场上也并不是没有定制网约车,但更多的是在私家车的基础上进行了部分功能的更改,而D1则是一款真正面向共享出行市场的定制车。因此,滴滴可以说是真正的开启了共享出行定制网约车时代。

来自D1的未来想象

对于滴滴而言,D1是其布局自动驾驶的重要工具。

程维在现场表示,2025年,迭代版的共享汽车将搭载滴滴自主研发的自动驾驶模块,到2030年,新版本将全面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无人驾驶出租车是自动驾驶最佳落地场景之一,而滴滴作为一家出行公司巨头,其掌握着大量的真实的数据和车辆行为轨迹。

现阶段,滴滴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正在试运营,而未来D1是否会作为滴滴无人驾驶出租车的载体,滴滴并没有明确的表示,但也不排除这个可能。

另外,滴滴与比亚迪之间越来越紧密的合作关系,也开启了汽车市场全新的商业模式。原本,传统汽车厂商是汽车市场中的前端,是联系用户的首要选择。但比亚迪在与滴滴合作中,选择退居幕后,由滴滴来根据用户的需要来定义汽车的研发设计需求,比亚迪则成为了滴滴的制作方。

业内皆知,在整个出行市场上,滴滴的体量巨大,形成了壁垒性优势。

据程维介绍,滴滴将在2025年布局100万辆共享汽车,这在日渐饱和的汽车市场中,也是不小的销售量,对于车企而言,自然更加重要。

基于此,就像前文所说,D1一旦在市场上验证成功,那么滴滴就可以将其复制到自身与其他车企的合作中,未来滴滴将具有更多的话语权。

总结:

D1,可以说是一个开创性的先锋存在。

不管是滴滴,还是比亚迪,都是在这个合作当中受益。但是,D1作为一款产品,其最终是否能够受到用户和司机群体的接受,则还有待考验。

【以上内容转自“雷锋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4115ZXT

责任编辑: 4115ZX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