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瓜嫁接育苗技术要点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16 08:37

一、播种育苗

1、育苗前的准备:西瓜及砧木育苗,要选择避风向阳、排水良好、没有种过西瓜的田块作苗床,床面要整平、整细,并施些腐熟的农家肥。苗床盖土要消毒,一般1方土用0.2斤多菌灵消毒,并拌3-4斤磷肥。

2、西瓜育苗:采用大棚或温室 育苗,选晴天上午9时,拣芽播种,每平方米均匀撒播种子0.3-0.4斤,后盖土1cm厚,并盖膜保温保湿。7-10天出苗。无籽西瓜需破壳催芽,有籽西瓜比无籽西瓜晚播3-4天。

3、砧木育苗:砧木育苗和西瓜籽一样,但砧木育苗可浸种不催芽,采用靠接法,一般比西瓜晚播3-5天。如采用插接法,则应比西瓜提前1-2天播种,或同时播种,播后盖土2cm厚。盖地膜保湿保温,8-10天出苗。

4、育苗管理:西瓜出苗前床内温度保持30-35℃,砧木略低在28-30℃之间,夜间保持25℃以上。出苗后,遇晴天温度高,可揭开两头通风,时间不能过长,当西瓜苗子叶展开时,要注意炼苗,防止高脚苗。

二、嫁接

1、嫁接前的准备:首先要配制营养土,根据育苗或大田面积多少来配制营养土。一般1方土,加2-3斤磷肥(或4斤过钙),1斤复合肥,再加0.2斤多菌灵消毒,然后装营养钵,并摆放整齐,在嫁接的前一天下午,把营养钵内营养土用水浇足,假植床面用杀虫剂喷洒一遍消毒。

2、嫁接:当西瓜苗真叶显露,而砧木真叶刚刚破心时,开始嫁接,嫁接的方法一般有靠接法、插接法和劈接法三种。

靠接法:砧木嫁接适期以第一片真叶出现到展开期,过晚则茎空心,嫁接成活率下降。西瓜以子叶刚展开至子叶展平为宜。嫁接时,先用刀片将钻木生长点削去,在叶节下1cm处,用刀片以45°向下斜削一刀,长度为0.7cm,深度为3/5—2/3,然后在接穗的相应部位向上斜削一刀,深度为 1/2—2/3,长度为0.7cm,再将二者切口嵌入,捆扎固定或用夹子夹好,然后栽入营养钵内,浇一些定根水,接口距地面3cm。

插接法:插接时,也要先用刀片将砧木生长点削去,然后用竹签再在砧木切口处,顺子叶连线方向下插入子叶下轴,深达0.5-1cm,随即取出接穗苗,先将下胚轴上方表皮削掉,再翻转接穗,从另一侧削一刀,使之成楔形,最后拔出竹签,将接穗顺竹签孔方向插入,刚好贴合。不管是靠接法和插接法,按穗子叶与砧木子叶呈“十”字形交叉。

三、嫁接苗的管理

嫁接后营养钵内要浇少量活棵水,并要随栽苗随盖膜随遮荫。栽后3天内,以促使伤口愈合为主,这时要控制温度,一般床温保持25-28℃,不能超过30℃,湿度保持100%,薄膜上有水珠,夜间温度不能低于18℃,嫁接后4-6天后,要适时炼苗,控制西瓜叶柄拔长,并随时摘去砧木心叶。早、晚可揭开薄膜两头通风换气,并逐渐增加通风和透光时间。10天以后嫁接苗基本成活,可按一般苗床管理,喷施少量微肥并拌些多菌灵防病,20天以后可定植。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