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需肥特性及养分管理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16 13:53

苹果是多年生木本植物,具有营养贮藏的特性,提倡秋施基肥;生长周期长、吸收养分量大,需及时补充营养;果树在固定位置持续消耗养分,容易造成元素如铁、锌、硼和钙缺乏,要深施肥,平衡施肥;不同树龄果树需肥特性有所差异,N、P、K的施肥配方不同。

苹果在年生长周期中,枝叶快速生长和开花结果的时期,此时需肥量大,缺肥将影响树体生长和产量形成,这个时期称为需肥临界期(关键期)。苹果对主要营养元素的吸收时期差异很大。吸收氮素营养分3个时期:第一期从萌芽到新梢快速生长期,为大量需氮期,分别来自树体贮藏氮和当年吸收的氮;第二个时期从新梢旺长到果实采收前,为氮素营养的稳定需求期;第三期从采收到落叶,为氮素营养储备期,为来年春季生长所用。苹果对磷的吸收全年比较稳定,钾的吸收高峰在果实迅速膨大期,钙的吸收高峰在花后幼果期(花后3周~6周)和果实膨大期。

因此,苹果施肥以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土壤缓冲性为核心,氮素采用总量控制分期施入,磷钾恒量施肥,微量元素采用因缺补施。施肥的原则是:以秋施基肥为主,生长季根据需要适时追肥;不偏施肥,不盲目混合施肥;平衡施肥(配方施肥)。

【小知识】苹果根系年生长动态与施肥

苹果在土壤温度0.5~1.3℃时根系开始活动,7~20℃是根生长的适宜温度,14~20℃根系生长最旺,0~7℃和20~30℃根系生长减弱,土温低于0℃或高于30℃根系不能生长。苹果根系一年之中开始生长比地上部早,停止生长比地上部晚,一年大约有2~3个生长高峰期,分别在春季萌芽后(大约在3月中~4月中)、夏季春梢停长开始至果实迅速生长和花芽分化前(6月上~7月下)、秋季秋梢停长后开始(约9月上至11月下)。但是新定植的幼树根系一年之中仅有一个生长高峰,在8月上至9月下;2年生幼树的根系一年有2个生长高峰,分别在6~7月和9~10月。苹果关键的施肥时期应与果树根系生长高峰期保持基本一致,可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