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瓜无土育苗的播种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15 14:31

1 营养块的播种技术

1.1 平整苗畦

用铁锨将苗床地面刮平,以利于育苗块吸水均匀,便于后期水分管理。

1.2 铺设地膜

可别小看这一层地膜,它直接将黄瓜苗与可能带病虫的土壤隔离开,能有效防止土传病害的发生。操作方法是直接将新膜铺在苗畦上,用手轻拍膜,将膜与土壤之间的空气赶跑,等到膜严密贴合在畦面上即可。千万不要在塑料膜上堆放苗棚里的土块,不然铺膜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1.3 摆放

将营养块从箱中取出,倒在地膜上,再按1--2厘米的间距整齐摆放。如果幼苗个体较大,可适当放大间距。

1.4 泡发

营养块在播种前要先完全浸湿,这个过程叫“泡发”。放水的规格为水位高度与育苗块高度持平。

1.5 播种

等到畦面内的水分被营养块完全吸收完,就可以开始播种了。将已经催完芽的种子平放到营养块预制种穴中,每个营养块内只放一粒种子。

1.6 覆盖

用混合基质覆盖种子,覆盖的规格为盖满育苗块表面。

1.7 插黄板

黄板大家都很熟悉,但这黄瓜苗长得矮,为了保证诱虫的效果,一定要将黄板安在离黄瓜苗生长基点20厘米左右的范围内。说完了营养块播种技术,我们再来看一看穴盘播种技术。

2 穴盘播种技术

2.1 穴盘选择

一般选用72孔的黑色塑料穴盘来进行黄瓜育苗,为了避免病虫害的交叉感染,最好使用新穴盘。

2.2 基质的选择及处理

基质是固定植物根系,并能创造一个良好的养分、水分、氧气供应状况的物质。可作为基质的材料有:珍珠岩、蛭石、草炭灰、炉灰渣、沙子、炭化的稻壳、炭化的玉米芯。这些基质可单独使用,也可混合使用。如果混合使用,在装盘之前一定要按比例混合均匀。根据生产经验,理想的配方有:80%草炭+10%蛭石+10%珍珠岩;75%草炭+25%蛭石;75%草炭+25%珍珠岩。

2.3 装盆

先将配好的基质用小铲子装到穴盘内,并抹匀。然后给基质浇透水,浇透水的标准为举起穴盘,水能淌出盘底,此时再将另一空的穴盘按压在已经浇透水的基质之上。两个穴盘的孔数要一致,摆放也要一致。用力向下压,使基质下陷大约1厘米左右,这样就为黄瓜营造出了一个人工的预制种穴,将黄瓜种子播到这个孔穴内即可,播后覆盖1厘米左右的混合基质。

2.4 摆放

在摆放之前要先在地上铺膜,这样做的目的与上面的营养块育苗一样,都是为了防止土传病害的传播蔓延。将播完种的穴盘摆放在铺好的塑料膜上。如果是冬季育苗,需再用一层塑料膜盖在育苗盘上,以保持湿度,等到有一星半点的绿芽探出,即已经开始出苗后,要及时把薄膜掀开,防止烧苗,徒长。如果是夏季育苗,则可省去上述的环节。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