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苹果树修剪时期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15 14:32

一、 冬季修剪。又称休眠期修剪,从苹果落叶后到翌年春季树液流动前进行的修剪。多采用短截、疏剪、缓放(甩放)、缩剪、开张枝条角度等方法,加速扩增树冠,增加枝量,维持良好的树体结构和树势均衡。

冬季修剪是在根系和枝干贮藏养分相对较多时进行的。地上部修剪后,减少了枝芽总数,使留下的枝芽得到相对较多养分。对于幼树和初结果树,冬剪缩短了与根系之间的运输距离,对地上部生长表现出刺激作用,春季新梢生长量大,长梢多。但修剪因去除了枝量,对树体整体生长起到抑制作用,重修剪使树势衰弱。因此,幼树适当轻剪,利于促进生长、扩大树冠、缓和树势、增加枝量、利于成花和坐果。

二、生长季修剪。苹果萌芽后的整个生长季节内的修剪,包括春季、夏季和秋季修剪,因主要修剪时间在夏季,所以又叫夏季修剪。

春季修剪是在春季萌芽后进行,包括花前复剪、除萌抹芽和延迟修剪。花芽复剪弥补冬剪之不足,除萌抹芽减少养分消耗,延迟修剪则是冬季不修剪,待萌芽后修剪,适用于生长过旺、萌芽率低、成枝少的品种。萌芽后修剪抑制顶端优势,促发枝条下部芽的萌发,提高萌芽率和削弱树势。

夏季修剪是在新梢旺盛生长期进行。夏季修剪是在树体贮藏养分最少的时期进行,修剪宜轻。修剪过重,损失的枝叶多,对根系生长、树体的整体生长和局部生长均起到抑制作用。

秋季修剪是在秋梢即将停长至落叶前进行,剪除过密大枝和即将停长的新梢。秋季修剪对树体生长的抑制作用弱于夏季修剪、强于冬季修剪,多用于旺树和郁闭树的修剪。

生长季修剪多采用刻芽、抹芽、摘心、拉枝开角、环剥等方法,改善树体通风透光条件,抑制过旺的营养生长,促进花芽分化量。如图所示,苹果幼树用牙签和M型铁丝卡子开展枝条角度,避免扭梢不当而折断枝条。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