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西瓜简介及优良西瓜主栽品种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19 15:51

西瓜是一种双子叶开花植物,形状像藤蔓,叶子呈羽毛状。它所结出的果实是假果,且属于植物学家称为假浆果的一类。果实外皮光滑,呈绿色或黄色有花纹,果瓤多汁为红色或黄色(罕见白色)。

西瓜特征:西瓜主根系,主根深度在1米以上,根群主要分布在20厘米-30厘米的根层内,根纤细易断,再生力弱,不耐移植。幼苗茎直立,4-5节后间伸长,5-6叶后匍匐生长,分枝性强,可形成3-4级侧枝。叶互生,有深裂、浅裂和全缘。雌雄异花同株,主茎第3-5节现雄花,5-7节有雌花,开花盛期可出现少数两性花。花冠黄色。子房下位,侧膜胎座。雌雄花均具蜜腺,虫媒花,花清晨开放下午闭合。果实有圆球、卵形、椭圆球、圆筒形等。果面平滑或具棱沟,表皮绿白、绿、深绿、墨绿、黑色,间有细网纹或条带。果肉有乳白、淡黄、深黄、淡红、大红等色。肉质分紧肉和沙瓤。种子扁平、卵圆或长卵圆形,平滑或具裂纹。种皮白、浅褐、褐、黑或棕色,单色或杂色。种子千粒重大籽类型100克-150克、中籽类型40克-60克、小籽类型20克-25克。子瓜类型145克-200克。

优良品种首先坐果性好,瓜胎出得早、密,瓜秧不旺长;其次,瓜个大而均匀,产量高且稳;第三,果实品质好、含糖量高;第四,果实剖面均匀,无空心、白筋、黄块等;第五,抗病性好;第六,采前田间不裂瓜,采后耐贮运。大面积应用的优良品种有郑杂5号、西农8号、新优3号、京欣1号等有籽品种;黑蜜2号、郑抗无籽、广西3号、广西5号、雪峰花皮无籽、洞庭3号等无籽品种;还有小玉红无籽、金玉玲珑、红小玉、小天使等小果型品种。其中新优3号是保护地早熟优良品种,品质好,适宜多次结果,丰产性好。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