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段晓东:边缘计算是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爆发点

科技 爱云资讯 2020-11-08 14:32

在日前举办的“中国移动‘5G+E’网边融合技术峰会”上,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表示,边缘计算是5G的核心能力,也是数据中心下一步发展的必然拓展,同时边缘计算还是AI的重要载体,总而言之,边缘计算是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三者融合发展的爆发点。

经过近两年的实践,可以看到产业各方对边缘计算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据段晓东介绍,在中国移动100个龙头示范项目中,约有60%的项目有明确的“网络+边缘计算”需求。“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均提出网边融合需求,边缘计算已经成为发展5G To B业务的刚需。”

现场,段晓东也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移动边缘计算的实践进展。主要包括三部分:一个顶层设计、三大关键平台和15个细分行业的商业实践。

第一是形成了网边云融合的边缘计算技术体系。在网边云融合架构下,形成3大全栈平台:边缘计算业务运营(ECM)、边缘计算运行(ECP)和边缘基础设施(ECI);2大服务能力:网边云业务协同运营和网边云API协同开放。

第二是三大关键平台。一是推进解耦开放的5G N4接口和OpenUPF计划。N4接口解耦有利于更加灵活的部署UPF和降低成本,促进5G边缘计算发展,围绕规范体系、技术验证和产业推动三条主线开展工作,进展顺利。目前,中国移动集结超过40家合作伙伴,完成业内首对异厂家真实设备解藕,不断推进解藕完善。二是打造灵活开放的OpenUPF一体机。面向边缘场景,推出高性能、低成本、资源利用率优化的OpenUPF一体机产品。该一体机可以低成本灵活接入,即插即用快速部署,弹性伸缩、支持定制化交付,并且高可靠高安全。三是中国移动构建了Open Sigma边缘计算通用平台,能够提供网边协同、能力聚合、能力持续集成交付等服务,具有一站式部署网边业务、统一API开放标准、多样化能力调用和应用持续集成交付等优势。

第三是在开展多元化边缘计算过程中的行业实践。段晓东指出,智能制造、文娱、交通和智慧园区等场景边缘计算场景丰富,成为边缘计算应用落地的重要行业。

目前,中国移动已在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多个省份推动约105个试点项目,覆盖15个细分行业。现场,段晓东也重点讲了边缘计算To B试点的最佳实践-AGV小车自动驾驶案例以及边缘计算面向To C试点的最佳实践-云游戏。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