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佛手瓜好吃不好种,如何种好佛手瓜?技术要点要掌握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21 17:28

佛手爪又名洋丝瓜、合掌瓜,果实营养丰富。佛手瓜食用方法很多,可切丝、切片、生食、熟食、烹炒、凉拌、配肉、配鸡、配鱼或做汤等。还可腌制酱制,别有风味。瓜皮厚、耐储运,可秋储、冬用,调节冬淡季。

1、绿皮生长势较强,蔓粗壮而长,结果多、丰产并能产生块根。瓜形较长而大,上有钢刺,皮色深绿。

2、白皮生长较弱,蔓较细而短,结瓜少、产量较低。瓜形圆而小,光滑无毛刺,皮色白绿,但组织致密,糯性,味较佳。

3、古岭佛手瓜,产于福州广岭地区。有果实繁殖与分枝繁殖两种。分株繁殖在当年5月就可收瓜,果实繁殖的要到8月才开始收瓜。

佛手瓜性喜温暖,并能忍受较高温度,长江以北及华东地区,冬、春季气温较低,不宜栽种。佛手瓜属短日照植物,在长日照下不开花结果。佛手瓜要求富含有机质、排灌良好的壤土。否则,生长不良。

1、繁殖方法

(1)果实繁殖

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将种瓜包在塑料袋里,置于15~25℃的场所催芽,当种瓜长出较多的根系时,从塑料袋中取出来移栽在大花缸里育苗。终霜后露地定植,如栽植后在瓜塘上搭一塑料小拱棚,白天揭、晚上盖,保温防霜,可适当提早定植期。肥水条件好的,每亩栽25株左右,在一般庭院以栽植1~2株为宜。栽植前,要深挖大瓜塘,施足农家肥及磷、钾化肥,并与土充分拌和。如土壤干燥,须先浇水。

(2)分枝繁殖

在清明左右将老株的兜头部挖开一半,露出块根,用刀切下重50克左右并带2~3个芽的块根,栽于准备好的穴内,使芽露出土表1.5厘米左右即可。也可把整个老株挖出,按上述方法切块根繁殖。

2、浇水追肥。

6月前植株生长缓慢,应控制浇水,以免降低地温,自7月起生长加速,要常保持土壤湿润。一年内前后追肥3次,分别在6月上旬、7月上中旬和8月中下旬进行。

追肥方法:先在距瓜穴30厘米周围开环状浅沟,肥料施入后,即以原土覆盖。人畜粪尿和化肥均可作为追肥,但三要素要配合使用。

3、搭棚整蔓

佛手瓜的攀缘性极强,如附近没有可以攀缘的树木、房屋、草堆等,需搭棚架,扶蔓上架。佛手瓜分蔓性强,每节都能萌发侧蔓,初期要注意理蔓,使蔓在架上均匀地分布,避免蔓重叠或纠缠在一起,影响通风透光。每株的棚架面积至少要在50平方米,高可2米,架下可栽种耐隐蔬菜。棚架要牢固,以防大风吹倒或压倒。佛手瓜的子蔓和孙蔓结瓜较早,主蔓应及时早摘心,子蔓亦要适当摘心,促使早生子蔓和孙蔓,提早结瓜,提高产量。

4、老株处理

在我国南方,下霜后把植株果实全部采完,离地表10厘米左右割去地上部分,用塑料薄膜或稻草覆盖,然后盖上一层火烧土,地下部即可安全越冬。一株佛手瓜最长的寿命可达30多年,生产上一般只用3~4年。

5、采收留种

佛手瓜授粉后发育很快,15~20天即可采食,一般在瓜果250克左右早采、勤采,有利于提高质量和全株产量。采收时不要弄伤果皮,以免影响贮藏和美观。不论是商品瓜还是种瓜都必须在重霜来临前采收完毕。留种瓜应选架下离地1.5m左右的主蔓结的长形瓜,当果皮黄色,表面光滑时即可采收,种瓜应在干燥处存放。

6、佛手瓜病虫害极少,一般不作防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