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瓜无土育苗的苗期管理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19 16:51

黄瓜籽播下去后三天左右即可出苗。从出苗到出圃,这一期间我们的管理要点是适当控制水分,降低叶温,并保证其充分见光。具体的管理措施如下:

1 温度

白天23--28℃,夜间温度尽量控制在12℃左右,阴天时也应适当采取低夜温管理。

2 水分

控制水分,浇水的原则是早浇晚不浇(下午3点以后不要浇水),浇水量掌握在早湿晚干,以防夜间徒长;如遇连阴雨天气或光照不足时,应尽量减少浇水次数,以控制其生长。冬天时要注意浇水温度,不宜直接使用冷水浇苗。

3 光照

每天上午9--11点间为黄瓜苗拉上遮阳网,下午3点半到4点拉开遮阳网,具体时间根据当天光照强度来定;如果遇到阴雨天,为了保证达到每天8万勒克斯左右的光照强度,可以不拉遮阳网。

4 营养

营养块里面包含了种子萌发及前期生长所需要的营养,因此在育苗的过程中不必再进行施基肥和追肥。如果选择的是穴盘育苗,可适当追肥。

5 倒苗

倒苗只针对穴盘育苗。小苗弱苗一般是所处的位置环境不大好,大苗壮苗与小苗弱苗互换位置后,可使小苗弱苗的环境温、湿度合适,促进其生长,而使大苗壮苗的生长受到一定限制。倒苗可调整两者的生长速度,提高苗的整齐度。在倒苗的过程中可以适当拉大穴盘之间的距离,防止苗与苗之间相互遮蔽,影响生长。

6 病虫害防治

苗期主要虫害有蚜虫、斑潜蝇和白粉虱等。虫害发生时可选用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500倍,或2.5%三氟氯氰菊酯乳油4000倍防治。苗期主要病害有猝倒病、白粉病和霜霉病等。可选用70%代森锰锌800倍、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600--800倍等进行防治,每7--10天喷雾一次。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