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豆类蔬菜炭疽病的防治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1-22 11:56

菜豆炭疽病是侵害菜豆豆荚的主要病害,除为害菜豆外,还可为害豇豆、扁豆、绿豆和蚕豆等。当天气潮湿时,病斑上常会溢出一些粉红色的粘质物,这些是病菌的分生孢子,炭疽病就是通过它们在田间扩散蔓延的。除了豆荚外,该病还为害叶片,造成这种黑褐色的斑点。

炭疽病主要以菌丝体潜伏在种皮下越冬,也会以分生孢子越冬。当种苗发芽后,先侵染幼苗的子叶和茎,引起初发病。然后在病边上产生病菌的分生孢子,通过风、雨和昆虫传播,进行再侵染。该病的潜育期为4-7天,病害不仅在田间发生,在豆荚储藏期也会发病。低温和高湿是炭疽病发生的重要条件,发病的最适温度为17℃,相对湿度为100%。当温度低于13℃,或高于27℃,湿度低于92%时,病害的发生即可停止。因而在初夏和秋季,如遇冷凉多湿、连阴多雨、重雾多露的天气,很容易导致该病的大流行。炭疽病的流行速度很快,当条件适合时,会在短期内造成严重损失。像锈病一样,一切可加大田间湿度的因素,都会加重炭疽病病情的发生。另外,连作田发病重,蔓生菜豆比矮生菜豆抗病性强。

防治炭疽病应从根本上做起。第一要实行与非豆科植物2-3年的轮作。第二,要从无病的植株上采种,播种前,要进行种子消毒处理,可使用福尔马林200倍液浸种30分钟,然后用清水洗净晾干,也可用种子重量0.4%的50%多菌灵可湿粉或50%福美双可湿粉拌种。第三,在开花后,发病初期开始喷药,使用的药剂有:70%甲基托布津可湿粉1000倍液、75%百菌清可湿粉800倍液、50%退菌特可湿粉800倍液、50%多菌灵可湿粉600倍液、70%代森锰锌可湿粉700倍液、80%新万生可湿粉800倍液等。结荚期喷药1-2次,每次间隔5-7天。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