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Mac 大革命!搭载苹果史上最新最强 M1 芯片,可直接运行 iOS App,售价 5299 元起

科技 雷锋网 2020-11-11 16:54

刚刚结束的苹果 11 月发布会,重新定义了 Mac。

然而,这场发布会此前所宣传的 One More Thing,并不是三款最新发布的 Mac(它们分别为新 MacBook Air、新 Mac Mini 和 新 MacBook Pro)——尽管它们都非常优秀。

真正的 One More Thing,是一颗名为 M1 的苹果自研芯片。

实际上,这颗 M1 芯片,不仅仅从硬件层面让 Mac 发生革命性改变,也将会在软件和应用生态层面改变 Mac 的未来。

可以说,这是一场对于整个计算机行业都有着重大意义的发布会。

毫无疑问,M1 芯片是这场发布会的绝对核心。

实际上,与其说这场发布会是为了三款新的 Mac 设备而召开的,不如说它就是为了这款 M1 芯片而召开的——它是一款划时代的芯片,其意义已经超越了苹果本身。

M1 芯片是苹果全新打造的强大芯片,也是第一款专为 Mac 设计的 SoC 芯片;它专门针对 Mac 系统在小尺寸和高能效上的严格要求而优化,将集成能力提升至新的高度。

从参数来说,M1 是苹果首款采用先进 5 纳米制程打造的个人电脑芯片,封装了惊人的 160 亿个晶体管,其数量为苹果所有芯片之最。

同时,它采用统一内存架构,这是一种全整合定制模块,将一切都融入同一个高带宽、低延迟的内存池中,为性能和能效带来巨大的提升。

按照官方说法,M1 芯片搭载了苹果最快的 CPU 和集成显卡。

其中,CPU 为 8 核,包括四个高性能核心和四个高能效核心,每个高性能核心都提供出色的单线程任务处理性能,而四个高能效核心的性能不俗,耗电量却只有此前的十分之一。苹果表示,它的 CPU速度提升至最高 3.5 倍。

图形处理方面,M1 芯片配备苹果迄今打造的最强大图形处理器,共有 8 个核心,并充分利用多年来基于 Mac 应用软件的分析成果,从而可以同时运行将近 25000 个线程,拥有每秒 2.6 万亿次浮点运算的数据处理能力。苹果表示,它的图形处理器速度提升至最高 6 倍。

值得一提的是,M1 芯片还搭载了神经网络引擎(Neural Engine),采用 16 核架构,每秒能进行 11 万亿次运算,将机器学习速度最高提升到了 15 倍。

苹果还表示,整个 M1 芯片都为充分发挥机器学习技术而设计,加上中央处理器的机器学习加速器以及强大的图形处理器的辅助,在 Mac 上运行视频分析、语音识别以及图像处理等任务的机器学习能力均达到更高水平。

其他方面,M1 还支持不少技术,比如说最新的 ISP(图像信号处理器)、最新的硬件安全隔区、存储控制器、低耗高能的媒体编码与解码引擎等,还有对 USB 4 的支持。

最引人注目的是,M1 还在续航层面带来巨大提升,它可以将电池续航时间最高提升至上一代 Mac 机型的 2 倍。

需要注意的是,苹果最新一代的macOS Big Sur 也专门针对 M1 芯片而进行了优化。

比如说,搭载 M1 的 Mac 设备,可以与 iPhone 和 iPad 一样能够从睡眠模式立即唤醒,同时它的 Safari 上网速度、JavaScript 运行速度、响应速度都得到显著提升。

不过,在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看来,配合 macOS Big Sur 的 M1 芯片,对于苹果最大的意义在于:

对于 Mac 来说,这是一件具有革命性意义的好事。

当然,为了解决现有生态下的兼容问题,苹果表示其开发的全部 Mac 软件现均已支持 Universal,并可在 M1 上以原生方式运行。而现有的各种 Mac app,即使尚未更新到 Universal,也可通过它的 Rosetta 2 技术实现无缝运行。

同时,iPhone 和 iPad 上的各种 app 现在也能直接在 Mac 上运行。此外,Big Sur 的基础架构也经过优化,以解锁 M1 芯片的强大实力,包括用于图形处理任务的 Metal 和用于机器学习的 Core ML 等开发者技术。

基于专为 Mac 设计的首款芯片M1,苹果发布了三款 Mac——13 英寸 MacBook Pro、MacBook Air 和 Mac mini。

13 英寸 MacBook Pro:最强续航 Mac

作为苹果经典的 Pro 级笔记本电脑,13 英寸 MacBook Pro 一直以来都是学生群体、专业人士青睐的生产力工具之一。

基于 M1 芯片和 Big Sur,13 英寸 MacBook Pro 的主要亮点在于:

值得一提的是,MacBook Pro 的电池续航最高可达上一代机型的 2 倍,这一表现在所有 Mac 里也是最佳的。

价格方面,新款 13 英寸 MacBook Pro 的起售价为 RMB 9999 元,教育优惠起售价为 RMB 9199 元。

MacBook Air:图形处理速度的飞跃

作为全球最畅销的 13 英寸笔记本,MacBook Air 有了 M1 芯片的加持,表现如下:

其中,苹果将图形处理速度的提升视为是 MacBook Air 空前的飞跃。

此外,MacBook Air 还采用了无风扇设计,旨在保证设备安静无声地运行。

续航方面,无线上网时间最长可达 15 小时,视频播放时间最长可达 18 小时,创下 MacBook Air 续航能力新高。

价格方面,起售价为 RMB 7999,教育优惠起售价则为 RMB 7199。

Mac mini:小型台式电脑的变革

在 Mac 产品线中,Mac mini 的定位素来是低价、小巧、易用。

Mac mini 小巧的机身里注入 M1 芯片后,其主要表现在于:

苹果表示,虽然机身尺寸仅为很多台式电脑的十分之一,性能却提升 5 倍之多。

可以说,基于 M1 芯片和 Big Sur,Mac mini 这一超小型台式电脑也迎来了变革。

Mac mini 售价为 RMB 5299 元,价格比上一代的 4 核 Mac Mini 机型还要低 RMB 1000 元,可见苹果的诚意。

整场发布会下来,苹果还是拿出了科技领域产品发布会的最高水准。

尤其是所发布产品 M1 芯片的科技含量,让人再次看到了苹果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和生态掌控力;同时,基于 M1 的三款新 Mac 设备,又充分展示了苹果的产品整合能力和对供应链的控制力。

但 M1 的意义,不仅仅是停留在苹果这里。

在雷锋网看来,它预示了整个计算机产业的一种技术方向,即个人计算机设备最终有可能走向与移动设备的某种生态融合,并由此焕发新的生机——尽管 Windows 和 Arm 也曾经有过这样的尝试,但是它们未曾像苹果如此有力地推进。

当然,这也是苹果坚持软硬件一体化的重大优势。

很有可能,未来 PC 领域也会以某种方式快速跟上 Mac 的这一变革的脚步,并由此焕发新的生机——倘若如此,则 M1 的出现,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行业转折点的作用。

且让子弹飞一会儿。

 

【以上内容转自“雷锋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