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合众之力,打造边缘计算新时代

科技 爱云资讯 2020-12-15 15:48

为促进边缘计算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华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信通院、英特尔、ARM和软通动力在2016年11月联合发起成立了边缘计算产业联盟(ECC)。在随后四年间,国内外边缘计算产业一直呈现快速发展趋势,ECC为此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日前举行的“智联边云,共创产业新价值”2020边缘计算产业峰会上,ECC理事长于海斌表示,ECC的成员已经从初创时期的62家增长到现在的300多家,行业影响和示范作用不断扩大。更重要的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边缘计算已经在各个领域都展现了巨大的价值。

聚合国内外产业力量

在国内,2020年ECC成员单位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发起了边缘计算标准件计划,通过构建边缘计算标准设备、开放平台的技术要求及测试规范、标准体系,推动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精准对接。据边缘计算产业联盟副理事长刘少伟介绍,2020年ECC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成立了边缘计算产业发展与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这意味着下一步ECC可以在一些更大的行业组织中开发标准。“如果应用表现好,在此基础上产生的标准就会成为真正的行业标准。”刘少伟说。

在国际舞台上,ECC与GSMA合作发布了5G时代的边缘计算中国发展报告,举办了5G边缘计算趋势高峰论坛,为边缘计算相关产业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ECC的成员单位TSMA、中国移动、华为、海尔等还与GSMA合作验证了多个5G工业应用项目,并联合发布了涉及边缘计算产业发展的报告。在智慧照明方面,ECC与ICA联盟(IoT Connectivity Alliance)围绕标准、白皮书等取得了不少合作成果,并推动了多个项目落地,包括江西瑞金路灯系统、北京冬奥组委、越南智慧城市等项目。

在2B业务领域,ECC还与中国机器视觉产业联盟(CMVU)展开了战略合作,联合研究监控、摄像等应用的边缘计算系统。此外,ECC在2C业务领域也做了很多工作。据刘少伟介绍,云游戏、VR等业务都需要在边缘侧做渲染和处理,为此ECC在2020年与5G云游戏产业联盟(5GCGA)达成协议,携手推动云游戏基础设施产业的发展。“2021年双方会继续推进数字文娱领域的边缘计算合作研究,包括白皮书、标准和示范项目。”刘少伟说。

推动边缘计算进入2.0时代

2020年,ECC提出了边缘计算2.0概念,明确定义了边缘计算的业务本质、核心能力,并对软硬件平台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促进相关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应用落地,ECC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联手打造了技术和商业两大平台。其中技术平台涵盖了计算、网络、视觉、安全、参考架构、开源社区、标准规范等七方面的内容,支持成员单位的边缘计算产品体系建设,特别是在5G边缘计算OPC UA over TSN方面抢占产业阵地,防止产业碎片化。商业平台则提供了挖掘价值行业机会点的功能,通过测试床、示范项目、测试认证、行业专委会形式,为成员单位提供可参考的应用实践及指导。于海斌表示,两大平台的建设得到了成员单位的广泛认可与共识。

中国在2020年初提出了“新基建”战略,强调要重点布局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这七大领域都与边缘计算紧密相连,同时已经成功应用边缘计算技术的运营商、工业制造、电力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数字文娱等行业也与“新基建”领域高度重合。

“相信在新基建的助力下,无论是上游产业政策与技术生态还是下游的行业与应用前景,都将会持续推动边缘计算在2.0阶段的高速发展。”于海斌说。

全力支持产业创新

为促进边缘计算产业创新,2020年ECC建成了四大实验室,分别是位于苏州的工业园区实验室、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创新实验室,位于上海交通大学的双一流实验室,位于德国的Helmholtz数字化转型中心。在这些实验室和成员单位的支持下,ECC制定了一系列相关评测标准,包括边缘云、边缘网关、边缘控制器等。同时还有两大标准体系,分别是CCICST8边缘云分级分类体系、边缘计算软硬件评测体系和评测方法规范,目前已经有8家单位的解决方案通过了评测。

2020年国内5G部署速度明显加快,为支持行业应用创新,ECC发布了5G MEC开源白皮书,为建设开放合作的产业生态做出了重要贡献。

展望2021年,ECC将重点推进产业实践落地和技术体系的构建。刘少伟表示,边缘计算产业经过几年持续的推动,已经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趋势,接下来ECC将致力于拓展产业范围,推动边缘计算标准发展,同时聚焦计算、存储、连接、云、视频五大核心产业,促进相关技术创新。

刘少伟最后表示,“独行者疾,众行者远”。“希望业界共同努力,让边缘计算产业迅速做大做强。”刘少伟说。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