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手机上标配的ToF,意法半导体助其在更多领域发挥所长

科技 爱云资讯 2020-12-05 15:02

随着ToF传感器技术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上的普遍应用,ToF一词也正在被大众所熟知。实际上,这项技术拥有广阔的应用领域,作为此前已成功为智能手机厂商提供ToF传感器的意法半导体来说,其下丰富的FlightSense产品线,同样可以助力ToF传感器应用至投影仪、机器人、工厂自动化等更多领域。

手机上标配的ToF

目前,几乎在任何一款高端手机上都能见到ToF的身影,尤其是目前手机越来越强调摄影能力的时代。ToF成为了手机标配的长焦、广角、超广角之外的第四颗“镜头”,借助ToF可以大大提升手机的对焦速度,在进行夜间拍摄、人像拍摄时,还能带来更好的层次感。另外,随着AR应用的普及,ToF还能让AR成像更加迅速,虚拟形象与实体进行互动时,叠加位置更准确,交互更加真实。

当下正在全球热卖的Android顶级旗舰机型三星Galaxy Note20 Ultra就采用了意法半导体的FlightSense ToF传感器,从而满足手机对于在复杂场景中进行超快、准确的对焦的高要求。事实上,目前市场上销售的已经超过有200多款手机用到了意法半导体的ToF传感器,ToF正在成为手机上的标配。

意法半导体大中华及南亚区影像事业部技术市场经理张程怡向媒体介绍了ToF解决方案的工作原理,他表示FlightSense飞行时间传感器是通过激光发射模块发射光子测量距离。光子击中目标后被反射到另一个开口,即传感器或接收器端。原理通俗易懂,光速乘以光子飞行时间就是测量得到的距离。因此测距结果会非常准备,并且不受被测物体的颜色、大小或反射率影响,同时还具有测距速度快,功耗低的特点。

实际上,FlightSense ToF传感器的应用领域其实并不仅限于手机,意法半导体的丰富产品线还可以让消费领域及工业领域的大量设备,借助ToF技术来实现大量功能。

多种测量距离传感器满足不同用例需求

FlightSense飞行时间传感器的丰富产品线可以满足不同测量距离场景,例如,短距离的有60cm以内的VL6180V1,兼具近距离线性度和测距性能的VL53L3CX,支持远距离测距的VL53L1CB,还有于今年10月底推出的中远距离测距的VL53L5CX。

在消费领域中,FlightSense ToF传感器可以为设备带来接近测试能力,生活中最常见的案例便是能够自动感应的干手机与水龙头,能够更加灵敏的实现伸手即出水。大量智能家居设备,甚至是智能眼镜等均可以通过接近检测的能力,来实现相关如自动开关、手势操作等功能;对于目前很多家庭中开始购买的扫地机器人或服务机器人,FlightSense ToF传感器则让机器人仿佛拥有双眼,实现避障检测、沿墙检测的功能,是这些设备在进行日常家庭服务时必不可的传感器之一;FlightSense ToF传感器还能让投影仪实现自动对焦辅助、投影形状自适应的功能,透过对于投射墙面的检测,就能迅速准确的获悉墙面的平整度与距离,进而自动对图形进行自动修正。

在工业领域中,通过远距离测距和多物体测距,配合快速测距模式,可以实现工厂的自动化。测距传感器可以统计输送带运货量,因为当输送带移动货品时,货品和传感器之间的距离会变化。在生产安全方面,传感器可以用于监测用户和操作员,并提示他们不要靠近特定的危险的机器或工位;FlightSense ToF传感器还能实现容量管理,例如对于卡车集装箱、仓库,甚至是垃圾桶和车位剩余空间的监测,让管理者无需亲自到达现场,就能了解实际装载率情况,100Hz的测距速度也足以维持工厂的正常运营。

FlightSense ToF传感器助力应对疫情

可快速准确实现无接触的特性,也让FlightSense ToF传感器在助力应对疫情上能够发挥重大作用。通过这一技术,可让公共场所中的大量设施均实现无接触操作,例如公共卫生间中的水龙头、洗手液、干手机,均可以通过ToF传感器实现感知来启动开关。

随着公共设施的进一步升级,还能实现无接触式人机界面与无接触按键,当有人出现时,机器屏幕会自动点亮,随后用户可以通过基本的手势识别来完成操作。另在商场、饭店、公园等公共场所的门槛,还可以使用FlightSense ToF传感器来进行人数统计,有效控制客流。人流密集处还能通过精准测距来提醒人们保持有效的社交距离。

无疑,ToF的应用领域实际上并不仅仅是手机背后的那颗小“镜头”,而是能够应用于工作生活中的多个领域,意法半导体的ToF解决方案也正在让更多不同类型的设备上能够享受到FlightSense所带来的全新产品功能。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