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2020年度盛典活动成功举办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2-16 15:38

2020年12月12日,中国科协科普部主办、果壳承办的“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2020年度盛典活动在中国科技馆成功举办。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殷皓、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程东红等出席活动。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龙桂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孙毅、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刘彤杰及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学实验室副主任韩喜球分别从新冠抗疫、量子计算、区块链技术、探月探火工程和深海探测等角度,分享了科学研究背后的故事,向公众展现了科学家爱国奉献、勇攀高峰的科学家精神。

演讲海报

“科学家的精神,持续点亮着2020。”宣南乐队带来一首特别创作的《2020,这一年》,向科学家致敬。第21期活动嘉宾、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顾有容返场,和家人共同献唱了自己重新填词的《大手拉小手》之“化学版”,展示了科技工作者多才多艺和家庭温馨的另一面。

活动现场,260余位热爱科学的观众在现场聆听了科学家的演讲,观众分布在各个年龄层,来自不同行业的观众带着不同角度的问题,踊跃与演讲嘉宾互动。线上直播点击量超172万。

在题为《面对新冠疫情,为什么中国能打赢这场战争?》的演讲中,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分享了过去一年抗击疫情的故事。他在演讲中总结武汉抗疫的经验:“首先是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第二,中央指导组在武汉一线靠前指挥;第三,在国家卫健委调动下,全国300多支医疗队、4.3万医务人员支援武汉,真正做到中国传统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第四,整个湖北武汉地区的医务人员,同样也付出了很多辛苦和努力;最后还得感谢武汉人民封城76天的坚守,还有我们全民响应,众志成城——这些综合起来,才使我们战胜这一次疫情,这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领导力和社会制度的优越性。”

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北京量子研究院兼聘研究员龙桂鲁,带来的演讲题目是《窃听不动,量子直通》。演讲中,他以他原创提出的抵抗窃听的量子直接通信为切入点,分享了量子科技和公众生活的密切联系,从密码破译、药物设计,到银行金融、人工智能、保密通信,量子科技都能发挥作用。“作为一个科学工作者,发现和创造是有幸福感,但我们更关心的还是我们做的东西,能不能推动学科发展,最终能不能为国家和人类服务。”

在题为《人人都爱不耍赖的区块链小本本》的演讲中,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孙毅向大家分享了在区块链这个新技术领域的研究故事。“我们不着急给区块链描绘那么伟大的蓝图,只需要找到一两个场景,扎扎实实解决重要的问题,持续深入做下去,让全社会意识到区块链的作用,就已经足够有价值了。”

在题为《我和我的探月探火工程》的演讲中,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刘彤杰分享了亲身经历的五个与探月、探火相关的小故事,从研制实施、国际合作和新闻传播等角度,展示了航天人的工作日常和精神面貌。“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共同的梦想,中国愿意和更多的国家合作,为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海底科学实验室副主任韩喜球带来题为《我们在深海大洋乘风破浪》的演讲。在演讲中,她分享了在深海大洋科考探矿的经历。做科研之余,韩喜球也热心从事科普活动。“今年10月,我们在中国青年女科学家论坛上专门策划了‘大手拉小手’活动,每位科学家牵手一位小学生,去舟山一座科技示范岛考察。我觉得这非常有意义,能在孩子心里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期待小朋友们长大后,可以出几位海洋学家,在我还未老的时候,我们一起到深海大洋乘风破浪。”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项目通过为科学家搭建演讲平台,并通过新媒体阵地广泛传播,向公众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在科学家群体中形成了示范传播效应。项目至今已举办线下演讲活动30期,有128位科学家登上演讲舞台,其中包括叶叔华、王志珍、王贻芳、丘成桐、高福等知名院士。参与过演讲的科学家不仅表示了对项目的肯定,也积极推荐身边的同事参与科普,极大地促进了科学家群体参与科普的热情。同时,科学家亲自科普的形式,拉近了科学家与公众的距离,不仅传播了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也展现了科学家的精神风貌和鲜活形象,体现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