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香瓜高产栽培育苗技术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12-08 12:37

香瓜育苗的季节各地都有不同,一般大棚栽培的多在春季2--3月或秋季8--9月份进行播种育苗。

1 选种购种

香瓜常见的有黄皮、白皮和丰田系列三类品种,如白皮的白兰品种、黄皮中的伊丽莎白、丰田的金满地都是不错的品种。这几个种在栽培管理上区别不大,要根据地方栽培习惯和市场行情选择适宜的品种。栽培香瓜最好不要自留种,自留种产量较差,建议到当地种子站等正规销售单位购买新鲜种子。

2 育苗基质准备

香瓜育苗是在营养钵里进行的,所以准备好营养钵的同时最好到农资站等购买专门为香瓜配置好的育苗基质。当然,为节约成本,也可自行配制营养土。营养土用肥沃菜园土和腐熟粪肥按照1:1的比例配制,每立方米配制土中还要加入复合肥2千克,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克,充分搅匀后堆积几天再用。

3 育苗地整理

育苗地面积可根据所育苗多少自定,要做成宽0.6--0.8米的平畦,畦坝高15--20厘米左右。注意要将畦面压平踏实,畦坝也要拍压结实一些,然后将准备好的塑料薄膜平铺在畦面上,最后要在周边盖土压实。

4 种子处理

对于买回的种子也要处理一下才能使用。

在下播前要精选种子,选饱满粒大,发育良好、无霉变的种子。准备清水一盆,兑入多菌灵可湿性粉剂配制成500倍液,搅匀后放进种子,浸种2个小时左右捞出控干就可以播种。

5 播种

首先要将准备好的育苗基质装入钵中,装满后用手压一下,装进基质的量以压下后距钵口2厘米左右为宜。将装好基质的钵整齐有序的摆放到育苗畦内,每只钵都要紧挨在一起摆放,全部摆好以后往畦内放水,水量以每平方米10千克的标准为宜。放过水后要等待1个小时,塑料钵底部有小孔,待畦内的水全部渗入到钵内的基质内就可以播种了。将处理过的种子点在每只钵的中间,点后最好轻轻下压一下,每只钵播入一粒种子。播好种后每只钵内还要再填一些育苗基质覆盖,厚度控制在1厘米左右。

6 播后管理

播种以后可不能袖手旁观,等着幼苗破土而出,这时还需要三天补给一次水分,水量同播种前相当即可。同时要注意温度的控制,保证棚内温度不低于20℃。过上10天左右小幼苗就拱土而出了,这时就转入苗期管理阶段了。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