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I新基建:AIoT领域的六家标杆企业

科技 雷锋网 2020-12-11 17:41

2020年,物联网发展进入产业赛道优化期,智能设备开始进入垂直领域,智能家居、智慧社区也有了更多尝试和阶段性成果。

近日,雷锋网「2020最佳AI新基建年度榜」完成最终评选,正式对外公布。

「2020最佳AI新基建年度榜」前身为「AI最佳掘金案例年度榜」,于2017年正式发起,为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商业案例榜单评选活动。过去三年,1728家参选企业在经过多轮的筛选与评审,最终100多家极具商业价值的公司成功从中脱颖,入选三届榜单。

今年,经过四个月的调研、评选,在15大行业的1000多个报名公司当中,有89家新基建领航企业及其新基建标杆项目,成功入选「2020最佳AI新基建年度榜」。

其中,在特别设置的「AIoT新基建」领域,小度、标贝科技、小米、小视科技、宇泛智能、彭思科技六家企业分别获得「最佳AIoT产品体验奖」、「最佳AIoT交互系统奖」、「最佳AIoT全屋智能奖」、「最佳城市智能分析平台奖」、「最佳AIoT智慧社区赋能奖」、「最佳AIoT智慧社区方案奖」。

小度是百度软硬件一体化战略的重要载体,是百度旗下人工智能硬件品牌。小度助手是中国最大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拥有中国市场规模最大、最繁荣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生态,DuerOS是小度助手的英文表达。其共同的使命愿景是:打造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个人助手服务,用人工智能让人和设备的交互更自然,让生活更简单美好。

目前,小度智能硬件核心产品有智能屏系列、无屏系列,以及随身产品小度真无线智能耳机等。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近期报告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小度全品类出货量全国第一,312.8w;智能屏出货量全球第一,224.7w。至此,小度智能音箱全品类出货量自2019年至今累计出货量全国第一,智能屏始终保持全球第一。

小度作为智能家居时代的新入口,通过将对话式AI交互技术赋能给众多品牌的智能设备,构建多品牌合作的生态模式,完善IoT布局,已经基本赋能全屋智能设备实现语音控制。截至2020年10月,小度助手可以控制的IoT智能家居设备已经超过了1.7亿设备,500+品牌和平台,60个品类,包括欧普、方太、美的、创维、海尔、海信等知名品牌,不同品牌不同设备均可以使用“小度小度”统一唤醒操控。并为接入全球家电厂商,倾力打造了智能家居开放平台——小度星球计划,持续为用户提供更多智能设备。

标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简称“标贝科技”)成立于2016年2月,是一家专注智能语音交互的人工智能公司,拥有业内先进的AI智能语音交互技术,提供包括在线合成、离线合成、情感合成等语音合成方案,以及支持行业场景定制的通用语音识别方案。标贝科技注重个性化的用户体验,以及低成本的模型定制,打造声音复刻、声音转换等方案,提供多维度低成本的声音体验。

新基建背景下,5G+AI的结合,拓宽语音交互的应用边界,融入更多交互技术,让交互体验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

在面向AIoT场景,标贝科技创新推出AI数字虚拟人交互系统,通过图文解说、双录客服、虚拟助手等不同方案,实现了在不同场景下的更有温度的人机交互体验。该系统融合了人脸识别技术、智能语音技术和虚拟人视觉技术,可为场馆、金融、零售、企业等提供交互服务,降低人员使用成本,提升效率。通过语音、视觉、触控多种交互方式,让人机交流更有层次。

依托图像+语音的交互形式,标贝科技融合人脸识别、声纹识别、语音唤醒、麦克风阵、语音识别、语音合成等多种技术模块,升级传统的语音交互体验,让人机交互更加接近人人交互,在获取信息的同时,体验更有温度的服务。

目前,标贝科技公司拥有的知识产权超过120余项,并拥有多项ISO、信息安全等级保护、贸易进出口等安全质量体系认证,与多家企业和高校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覆盖金融、科技、教育、智能客服等不同领域。

小米智能生活秉承好科技、为生活、更人性的理念和用户共筑未来生活。截止2020年三季度,已有超过2.8亿台小米AIoT设备接入小米智能生活平台,小米智能生活设备已经进入超过4500万个家庭。

作为小米智能生活理念落地的强有力支持,小米生态链模式自2013年成立以来就一直保持着超高速的发展,截至2019年,小米生态链已经拥有超过100家生态链公司,涉猎包括可穿戴、智能家居、智能出行、手机周边、个护健康、生活方式等众多领域。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 CEO 雷军表示,“手机 X AIoT”将是小米未来十年的核心战略。 作为“手机 X AIoT”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小米智能生活理念也将通过越来越多的高性价比、高品质、易用的智能软硬件产品与越来越多的家庭共创未来生活。

最佳城市智能分析平台奖:小视科技

小视科技,即南京甄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计算机视觉技术为核心的人工智能企业,公司以原创AI算法、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平台为核心能力,为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商业、智慧市政、互联网等细分场景提供全生态服务。

目前,小视科技已与华为、中移、天翼物联、腾讯、唯品会、美团、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东软、沈阳市政府机关、南京市政府机关、中电科、太原理工大学等上千家用户单位合作,提供AI产品与服务。2017年,小视科技响应“一带一路”号召,将人工智能产品及服务拓展至新加坡、印尼、日本等亚洲国家。

小视科技城市智能视觉分析平台,是以智能视觉为核心的中枢平台。平台具备人脸、行人、行为、物品、文字等多个类别的原创算法能力,可应用到社区、园区、教育、医院、政务、商业等多个场景。

在城市智能体的构建过程中,城市智能视觉分析平台作为中枢,可打通技术、场景、生态并连接彼此,致力于为用户提供一套“智慧、 安全、实用、易用”的能力及应用平台。

宇泛智能成立于2014年,是信标委人脸识别工作组成员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人工智能(AI)、物联网平台和应用(AIoT)、边缘计算设备(Edge)为根基,联合泛安防领域智能化解决方案和商业能力开发者,以生态化的方式为泛安防长尾市场提供一站式物联网智能视觉解决方案,覆盖社区、办公、商业、校园、酒店、工地等多个场景,积极落实新基建浪潮下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全方位助力智慧城市“毛细血管”建设。

目前,宇泛智能已成为人像识别领域落地能力最强公司之一,动态人像识别设备市场占有率第一,推出的“Uface”也是业内广为人知的品牌。公司当前拥有员工300余人(研发人员占比超60%),多名员工来自清华、上交、浙大、瑞典皇家理工等知名院校,拥有专利57项、软件著作权11项,完成ISO9001、ISO14001、ISO45001三体系认证及ISO27001安全体系认证。

公司曾获国际权威人像识别榜单LFW世界第二和FDDB世界第三。公司2020年1月荣获“2019中国安防十大影响力品牌”,2020年6月入围杭州“准独角兽企业”榜单,2020年7月入围“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价值潜力100强”,2020年10月获得“人工智能行业新基建最佳贡献奖”。

澎思科技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国际前沿AIoT生态平台公司,以“AI即服务”为使命,驱动尖端AI技术向普惠性的智能服务持续进化。

澎思科技基于国际领先的全场景智能视图大脑打造澎思AIoT生态平台,拥有全栈计算机视觉技术,并持续引领智能边缘创新。公司成立以来,澎思AI研究院团队已15次获得人工智能国际竞赛冠军。澎思科技以AI、IoT、SaaS闭环模式,为各细分行业提供智能物联设备、云服务以及场景化AIoT解决方案,赋能智慧城市、智慧人居、智慧商业等领域,推动AI产业化落地进程。

澎思科技打造的AIoT生态平台系统,将作为融合新兴技术,放大信息基础设施效能的生产力核心。在产业融合方面,澎思科技以建设“以人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为出发点,依托澎思AIoT云平台,深度赋能城市公共安全与治理、人居场景智能化等领域,打造普惠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

目前,在城市公共安全与治理的一系列场景中,澎思的AIoT解决方案已逐步落地到北京、杭州、无锡、太原、南通、义乌等城市,成为新一代城市智能基础设施。在人居场景智能化的办公楼宇、社区、工厂、园区、校园、医院等典型场景中,澎思也实现了超过10万台的稳定在线运行前端,在城市工作、生活场景中提供便捷AI服务。

【以上内容转自“雷锋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