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邬贺铨:中国光纤网络部署领先全球 光纤通信的潜力还有待发挥

科技 爱云资讯 2020-12-25 17:01

2020年举世难忘,不仅是全球化的冠肺炎疫情,还有逆全球化的“脱钩”,代表性的是美国炮制的“干净5G网络路径计划”,矛头直指中国的移动通信与互联网技术产品及服务,而且中国的光纤海缆系统及在美的国际电信运营公司也不能幸免。2021年究竟是延续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在12月25日举办的以“协同创新 光耀未来”为主题的“CCSA下一代光传送网产业与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TC618)成立大会暨新一代光传送网发展论坛(NGOF)2020年度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2021年国际形势仍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信息技术主导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趋势将更加明显,全球经济在疫情过后的复苏对经济社会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有更高的期待。

“可以确定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众多科技变量中仍然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主力引擎,是国际竞争的制高点,也是我国开创发展新格局的抓手,是畅通双循环的加速器。光纤通信在其中将继续扮演数字基础设施之基础的重要角色,国之重托使命光荣!”邬贺铨讲到。

邬贺铨介绍称,目前,中国的光纤网络部署已经领先全球。从数据来看,2019年中国光纤用户渗透率稳居全球第一,中国光缆总线路长度已达4546万公里,占全球40%+。中国已经连续五年每年新增的市场按纤芯长度计算接近全球市场的一半。2019年中国光纤覆盖是美国的4倍。

从中国的光纤光缆技术与产业发展来看,中国企业的预制棒、光纤、光缆生产能力全球领先,生产技术为国际先进水平。目前,中国已建成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绿色光棒基地。“2019年起,我国多家企业布局海底光缆技术,逐步打破国外公司垄断国际海缆市场的局面。光纤的可用波段将从传统C++波段演进,能使光纤带宽增加50%,而且未来G.654.E海缆将以大有效面积和低衰减及低非线性系数等特质将登陆成为干线的新选择。”

从光纤传输系统技术与产业进展来看,单波长800G方面,中国企业在2020年2月再全球率先发布800G超高速光模块,在这之前国际最好水平是400G,800G模块大幅提升光网络的传输性能,进一步降低单比特传输成本。

220 GBaud超高速信号传输方面,2020年12月华为借助新型大带宽IQ调制器以及神经元网络的非线性数字信号处理算法,首次突破2000 GBaud,为未来单薄速率向超Tbit级别的技术演进奠定基础。

此外,中国实现了最长传输距离方面,中国企业在400G现网测试中创造了超过600公里传输距离的记录。并且,中国有最高的接入速率,中国企业于2020年3月发布业界首款千兆智能光猫和业界首个分布式智能全光接入网解决方案和Liquid OTN光传送解决方案。不仅如此,中国企业于2020年2月发布集群达到384T的全球最大光交叉平台。

邬贺铨指出,预测十年后,相关光通信+硅技术,干线单波长可达TBps量级,单纤可达PBps量级,长距离为100TBps量级。PON将从10G到十年后的100G。“光纤通信的潜力还有待发挥。”

最后邬贺铨表示,现在光纤通信进入到新时代,首先满足对5G超带宽应用的需求,还有支持低时延和确定性统信,并将向着灵活切片的高可靠智能化的全光网发展,期待更多的创新技术来赋能。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热点精选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 WWDC 2022召开,苹果正式推出全新M2芯片

泡泡网2022-06-07 09:4706-07 09: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