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东联通庄飚:坚持“基础网做精和业务网做优”双轮驱动

科技 爱云资讯 2020-12-26 09:31

在今天举行的“CCSA下一代光传送网产业与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 TC618 )成立大会暨新一代光传送网发展论坛(NGOF)2020年度会议”上,广东联通网络BG云网运营中心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庄飚表示:“广东联通将坚持‘业务网 + 基础网’双轮驱动来释放全光底座价值,所谓双轮驱动就是基础网做精和业务网做优。”

首先,基础网做精,即充分释放SD-OTN基础网和引入智慧管控,逐步面向自动驾驶。

释放SD-OTN基础网主要有三个措施:多网整合,老旧退网。MSTP/10G WDM割接到SD-OTN,有序退网。IPRAN/城域网的裸线割接到SD-OTN,盘活全网光缆、局房、动力等资源;夯实SD-OTN网:完善保护能力,汇聚层按需MESH化,主动前置综合接入点。结合集团自研协同器,实现集团-省二级协同;强化ROADM:珠三角区域+潮汕城市群ROADM区域一体化,时延最优。

引入智慧管控,逐步面向自动驾驶也分三行动:广东联通已经试用光缆同路由检测功能,通过基于瑞利散射和SOP等技术,能够识别出光缆是否同缆同沟同桥等场景,验证结果:653组主备保护光缆中,17%存在同路由风险;158个光网环路,32%存在部分链路同路由现象;后续将通过eOTDR功能,配合光缆资源台账和GIS地图,实现逻辑拓扑到物理网络的层层信息互通,实现光纤故障点的快速定位,快速排障;还将探索告警智能压缩特性,基于AI实现告警的过滤、聚类和根因分析,从10,000的海量告警中,数分钟就能找出根因告警,将大幅提升运维效率。

其次是业务网做优,即向上极致体验入云,向下2km泛在接入和云+网+X协同使能电商化运营,打造卓越体验。

所谓向上极致体验入云,向下2km泛在接入,是指广州联通基于SD-OTN已经在金融、政务、医疗等多个行业获得广泛应用;将升级SD-OTN,向上入云;持续完善SD-OTN网络;将联合产业沟通繁荣生态,打造差异化接入和局端设别。

而云+网+X协同使能电商化运营,打造卓越体验,主要是将SD-OTN智能管控与二级协同器及BSS/OSS打通,实现OTN专线自动发放,同基于此打造了OTN专线的租户自服务APP。目前联通正在通过自研CPE管控系统对多厂家多型号CPE统一控制,后续广东联通希望实现业务云+ 5G/PON/IP/OTN等基础网络 + 多样化接入终端的统一管控调度,提供云+网+X的端到端一体化服务支撑能力。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