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奢护行业加速洗牌 包拯工作室科技赋能匠心

科技 TOM    2020-12-09 13:59

近日,包括中金公司、前瞻产业研究院等多个机构都发布了全球奢侈品消费的最新数据报告。各报告观点一致地表明,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奢侈品市场消费将下降25%至45%,但是因中国率先控制疫情并复工复产,将逆势上升20%至30%。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是,中国消费者在全球奢侈品市场中的占比到2025年有望超过50%。

中国消费者成为全球奢侈品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这一背景下,奢侈品养护行业在近几年迎来了大爆发。但不容忽视的是,野蛮生长之中必然乱象丛生,养护技术和服务质量参差不齐,还需要用户认真鉴别。多名业内人士也曾表示,奢护行业即将加速进入洗牌期。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记者来到了规模和口碑都首屈一指的包拯工作室。

奢护行业加速洗牌 包拯工作室科技赋能匠心

包拯工作室天津武清修复中心

六年,三个“100倍”传奇的背后

很少人知道,如今稳居奢护行业第一梯队的包拯工作室,在几年前真的只是一个小小的“工作室”。2014年,包拯工作室在北京成立,当时只有三位创业合伙人和60平米的工作场地,每个月养护的产品不过几十件。短短六年的时间,他们已经拥有了300多名技艺精湛的匠人,5000多平米的专业修复中心,以及月均养护上万件的骄人业绩。

百倍量级增长的背后,是对数不清的行业痛点提出的解决方案。包拯工作室能成为效仿者心目中的“传奇”,除了技术和服务这些基础性的硬指标外,更深层的原因是总能前瞻性地发现和解决问题。以行业的服务和技术标准为例:众所周知,奢侈品养护行业是手工艺行业,很难做到标准统一。但是包拯工作室做到了,率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制定了行业工艺质量和服务标准,价格也完全公开透明。

或许资深匠人李师傅讲的故事更能说明这个问题。李师傅告诉记者:“我从事这一行当15年了,有不少同行朋友。杭州一个朋友也是开名包养护店的,前年他让表弟来包拯跟我学习,却只能做类似学徒的事情。朋友就质问我,表弟在杭州店里都可以独立操持很多事情了,怎么在包拯跟个学徒似的。我告诉他没有办法,在经过充分的严格培训并达到一定标准之前,他就只能做学徒的事情。”

不少行业或企业为了实现标准化,都会去降低标准,以达到更容易实现标准化而便于扩张的目的。包拯工作室却反其道而行之,从一开始就把标准定位到行业最高,只有能达到这个标准的匠人才是合格的匠人,只有超越这个标准的技术和服务才敢于放心提供给用户。

奢护行业加速洗牌 包拯工作室科技赋能匠心

工匠作业现场实拍照片

成为“科技赋能手工艺”样板

七、八年前,国内的奢侈品养护还是纯粹的传统手工艺行业,效率和质量都难以得到有效保障。包拯工作室的创始团队想给这个传统行业带来一些新的变革,帮助匠人们专注于技艺的提升与传承。通过互联网化中央工厂模式,建立起完整的供应链,实现规模化产能服务和个性化品牌服务的结合。

在位于天津武清的包拯修复中心,记者观察到“科技化”分布在每一个角落和环节,无论是前后端运维团队的工作、针对客户的1V1个性化专属服务,还是在工匠们的工作台上。

尤其是在科技赋能工艺上,包拯工作室极其注重培养工匠对科技能力的认知和使用,利用先进技术来达到质效双升的目标。例如,包拯独家研发的自动诊断工具和创新模具,就让传统手工匠人如虎添翼。更有包拯独家开发的全球首个奢侈品养护ERP系统,成为全行业互联网化的重要推手。

充分利用科技对工艺和服务进行赋能,这样的变革尝试得到市场的积极反馈,包拯工作室获得了顾客的如潮般好评,也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先后被认证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最近,又被认定为天津市雏鹰企业,进入天津市重点培养科技型企业库。

奢护行业加速洗牌 包拯工作室科技赋能匠心

互联网技术人员以科技赋能工艺

极致匠心是不二法宝

匠心,是这个浮躁世界里最难得的宝藏之一。能够沉潜在技艺之中淬炼心性,直到具备“一流精神”,是包拯工作室所有工匠们的入门必修课,匠心哲学已经在技术培训中打上了深刻的烙印。正如记者在包拯修复中心亲眼所见,工匠们工作时的表情,不只有专注,还散溢着热忱和痴迷,顾客送修的物件,在工匠的手中都被像无价之宝一样对待。

入行15年的李师傅坦诚地说:“比我更早更深地沉浸在这个行业的包拯工匠,还有非常多。很多同行争着加入包拯,就是被这样的氛围所触动。”不同于其他接单再外包的同行,包拯工作室是纯自营模式,每一位团队成员都明白一个道理,极致的匠心和暖心的服务是生命线,是获得顾客信赖和赞誉的不二法宝。

奢护行业加速洗牌 包拯工作室科技赋能匠心

包拯工作室的匠心与匠器

旅行专栏作家雷女士,有很多名牌包,因为要给几个杂志供稿,基本常年都在全球各地旅行,所以携带的包包很容易受到物理损害和自然老化。2016年她在朋友的推荐下第一次接触了包拯工作室。

雷女士告诉记者:“那次在成都,我的包包被划伤,是我特别特别喜欢的一个,并且已经绝版,当时非常痛心没有保护好它。因为还要差不多一周才能回家,又不敢贸然拿到‘野店’去修理,就向业内的朋友咨询,她推荐了包拯。打过咨询电话之后,很快就有包拯的工作人员到我住的酒店上门取包。后来收到修复好的爱包,完美程度出乎我的预料,太惊喜了。”

如果说,高标准的专业性、科技化的工艺是顾客放心的来源,那渗透在每一个环节的极致匠心,就是包拯实践“从爱出发、知行合一”理念的最佳证明:顾客所爱,包拯必千百倍珍重;顾客所托,包拯必尽匠心以达。

无可挑剔的技术和暖心的服务,让雷女士立刻成了包拯工作室的忠实顾客,并经常介绍自己的朋友在包拯做包包的修复和养护。这样的顾客,在包拯还有成千上万个。她们因为朋友的推荐慕名前来,因为包拯的极致匠心成为回头客,因为暖心的“私人顾问级服务”而成为包拯的朋友。包拯对待所有顾客,也将恪守匠心之根基,继续领跑奢侈品养护行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