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云天励飞牵头,联合产学研力量,共同攻克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难关

科技 TOM    2020-12-25 18:49

12月24日,由云天励飞牵头的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面向人工智能应用的神经网络处理器关键标准与验证芯片”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深圳顺利召开。

来自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省科技厅等科技主管部门领导,以及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科技部项目专家组、项目咨询专家组的专家学者,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骨干研究人员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

云天励飞牵头,联合产学研力量,共同攻克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难关

 

云天励飞申请的“面向人工智能应用的神经网络处理器关键标准与验证芯片”项目主要研究神经网络计算指令集及处理器架构、神经网络表示和压缩标准等关键技术,解决AI芯片训练与推理指令集“不高效”、神经网络表示和压缩标准“不统一”、处理器工具链“不易用”、软硬件系统接口“不规范”等难题。希望为打造中国的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标准尽一份力,为打造“中国芯”尽一份力。

该项目由云天励飞牵头,联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京东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安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华大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本项目聚集了国内在指令集、算法、工具链、芯片以及产业应用领域优势突出的9家单位,形成“产、学、研”力量,实现紧密合作,组建了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项目团队。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在神经网络指令集、网络表示和压缩等方面取得理论创新,在神经网络处理器架构、工具链方面取得技术突破,构建开放的芯片平台,为神经网络处理器核心技术的落地、产业链安全以及应用生态的建立提供有力支撑。

云天励飞牵头,联合产学研力量,共同攻克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难关

 

本次会议首先由广东省科技厅、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领导分别致辞,各领导肯定了云天励飞在芯片领域取得的成绩,希望云天励飞继续发挥求实、严谨的精神,高质高效的完成项目研究任务,同时能充分聚合课题单位力量,实现更大突破取得更好成果,为中国的芯片产业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云天励飞副总裁李爱军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先后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同时,在会上成立了由业内专家组成的项目咨询专家组,并由云天励飞副总裁李爱军为各位专家颁发聘书。

最后专家组共同讨论并形成了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决议,一致通过了“面向人工智能应用的神经网络处理器关键标准研究与芯片验证”项目实施方案。

云天励飞牵头,联合产学研力量,共同攻克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难关

 

云天励飞自创立之初就大力投入芯片研发,在芯片技术方面有深厚的积累。2016年底,云天励飞就完成了第一代自主研发的NNP100神经网络处理器架构设计、指令集定义和处理器研发的研发工作,并于2017年基于FPGA商用;2017年底,公司完成第二代自主研发的NNP200神经网络处理器,并于2018年一次流片成功。2019年,自研芯片DeepEye1000实现独立商用,目前已经量产并独立实现市场化销售。

凭借在芯片技术方面的沉淀,云天励飞还承担了工信部和发改委的人工智能芯片重大专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云天励飞还斩获吴文俊人工智能专项奖芯片项目一等奖,这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最高荣誉象征。

未来,云天励飞将持续强化芯片的研发和应用,构建神经网络处理器生态和 AI 产业生态,为芯片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