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过去农家养六畜,没说有污染,为什么规模养殖就造成了污染?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1-11 10:12

我记着小时候家里养过猪、鸡鸭鹅,虽然说也会有一些异味。但是父母都会定期的清理圈舍,再把粪便集中在一起,过段时间就施到菜园子或者农田里了。而且,那时候的农村,基本上每户人家都会养三两头猪、牛以及鸡鸭鹅。由于那时候的农业尚不发达,化肥还是紧俏的东西,农村没有多少人家舍得花钱购买化肥。所以,禽畜产生的粪便基本上都会在堆沤一段时间之后施入农田。而且,那时候零散养殖的禽畜粪便还满足不了农业种植的需求,因为养殖的量少、产生的粪便数量有限,有的时候还需要到外面去拾粪。所以,以前的零散养殖的情况下,粪便都能得到科学、合理、环保的利用,不会对环境产生什么不利的影响。

即便是现在农村还存在的零散养殖,也不会影响到环境。因为农村很多人家都有或大或小的菜园子。农民朋友的菜园子基本上都不会施用化肥,都会使用农家肥。所以,零散养殖产生的粪便在利用率、环保方面都没什么问题,远非某些专家说的那样。

但是,集中养殖的环境下产生的粪便就不同了。以生猪养殖为例,每头猪每天产生的粪便就不是小数目,一头猪一年产生的粪便是以吨为单位进行计算,这都没问题。有问题的是清理圈舍过程中会使用大量的水,会导致粪便的含水量过高。而且,集中养殖的数量较大,每天都会清理出数量巨大的粪便。往往这些养殖场都没有专门留存粪便的专门场地,怎么处理?售卖的数量有限,其余的之能是想办法偷排出去,以方便后期的粪便清理。所以,规模化养殖的粪便污染问题是一个共性问题,对环境的污染也是不容小觑的。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