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付葡萄灰霉病,要有理有据,并结合实际采取必要防治措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1-07 08:46

灰霉病又名“烂花穗、灰腐病”,是当前葡萄生产中最常见、危害较为严重的病害之一,此种病害主要是由灰葡萄孢菌引起的,防治难度较大,复发率较高,造成的危害令人沮丧,所以种植葡萄的果农务必认真了解这种病害,并采取恰当有效的措施防治。

发病症状

葡萄灰霉病主要危害植株的花序、幼果、已成熟的果实等,在一定的条件下也会对新梢、叶片、果梗等部位产生危害。

花序症状:受侵染部位呈淡褐色,有水渍出现,发病后期色泽变暗,最终导致整个花穗失水萎蔫、干枯脱落;

新梢症状:枝条上出现不规则的淡褐色病斑,并伴随产生鼠灰色霉层,发病后期病部呈现漂白色;

叶片症状:叶片尖端呈现“V”型病斑,呈淡黄褐色,伴随产生灰色霉层;

果实症状:果皮出现灰褐色凹陷圆形病斑,严重的时候果实腐烂,果皮与果肉分离,并在果实的裂缝处产生灰色霉层。

发病规律

葡萄灰霉病的病原菌是灰葡萄孢霉,病原菌主要以菌核、菌丝、分生孢子等形式在僵果、枝蔓、树皮、病果等病残组织中越冬,并在来年气温回暖、环境条件适宜的时候通过气流传播开始侵染过程。据相关试验研究发现,灰葡萄孢霉的适宜生长温度为15-25℃,PH为3-6,空气相对湿度在85%以上。此病每年大约有三次发病高峰期,主要集中在开花前后、果实转色至成熟期和采后贮藏的过程。

发病的原因

基于葡萄的发生规律可以发现湿度过大、温度、PH适宜是其发生的一些必要条件,所以生产上过密种植、不合理修剪等造成通风透光性能差是这些果园发病严重的原因之一;不科学的施肥、不通畅的排灌系统是该病发生严重的原因之二;不抗病的品种是该病发生的原因之三,比如白玫瑰、巨峰等葡萄品种就极易感染此种病害。

防治措施

葡萄灰霉病防治难度较大,生产上要规划进行,尽量以化学防治为主,农业防治和生物防治等为辅的防治方法,具体如下:

肥水管理科学合理

增加有机肥、生物菌肥等肥料的施用量,配合施用适量的化肥,并根据当地土壤情况及葡萄的长势需求特定补充合适的中微量元素肥料,但要切记氮肥的过量施用,尽量保证植株的营养需求,为增强树势、提高抵抗力奠定基础。灌水主要根据土壤墒情来进行,总之就是减少涝害、旱害等,在保证果园湿度适中的情况下,维持植株健康成长水分需求。

摘心疏穗控制产量

科学整形修剪、疏花疏果,及时在葡萄整枝定穗开始的时间段内,对拥有一片功能叶的结果枝穗进行摘心,满足果穗生长营养需求,之后按照“整穗保留15个小穗,每个小穗长3-5厘米”的标准开展定穗疏花工作。

做好园内清洁工作

果实采摘完成之后及时对果园开展清园工作,主要清除园内的枯枝、落叶、病枝、病果、杂草等,带出园区进行集中掩埋或烧毁,切断病原菌的越冬场所,减少来年病原数量。

化学药剂防治病害

对于葡萄灰霉病来说,生产上防治时需要紧紧抓住以下四个防治关键时期:花期末、聚束期、果实成熟初期、采收前,这些时期及时喷施药剂降低葡萄茎秆、花芽的病菌侵染数量,控制浆果中的病菌,预防葡萄灰霉病的危害。防治药剂可以选择:50%的福美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20%的氟硅唑乳液3000倍液等,除此之外一些地区采用其他生物防治药剂和化学防治药剂相结合的方法也收到了不错效果,比如河南周口地区葡萄园混合使用绿地康+化学药剂,防治葡萄灰霉病效果高达96.7%。

作者:张佳伟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