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大豆进入开花结荚期,农民忽视的这个微量元素,喷施最高增产22%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1-07 15:17

 钼肥,以往国内很少有农民重视,这几年大豆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一些专业种植户开始关注钼肥这个微量元素了。

钼肥重要性

东北农业大学张爱媛等《根瘤菌与钼肥配施对大豆干物质积累、分配及产量的影响》一文中得出试验结果:大豆施用钼肥干物质量在鼓粒期和成熟期显著高于未施钼肥处理6.34%~40.65%, 产量增加6.52%~22.48%,这个结果与其他研究者结果类似。

钼提高了大豆开花结荚期生长速率,增强了根瘤菌固氮能力,缺钼会导致大豆黄嘌呤代谢受限,影响氮素向上运输,也会抑制作物根系、根瘤、生殖器官生长发育,影响大豆干物质积累。

硼和磷钾肥

大豆开花结荚期是一生需肥最高峰期,在开花前期可以适当补充硼肥,缺硼会导致荚而不实,豆荚期还需要及时补充磷钾肥,可以增加籽粒饱满度,可以喷施磷酸二氢钾。

水分的保证

开花结荚期生长旺盛,需水量较多,当前安徽等种植区干旱严重,及时抗旱也较为关键,开花结荚期缺水会导致落花落荚,后期缺水会导致籽粒干瘪不饱满,喷施磷钾源库、钼源库等有利于抗旱保水,提高大豆组织器官的含水量。

开花前期补充钼肥和硼肥:钼源库20毫升+硼源库20克兑水30-40斤均匀喷施,一亩地喷施1-2桶水。

结荚期补充磷钾源库和钼肥:钼源库20毫升+磷钾源库50-100克兑水30-40斤均匀喷施,一亩地喷施1-2桶水。

如果已经进入结荚期,也可以三者混合喷施。

说明:磷钾源库为99.7%高纯度磷酸二氢钾,硼源库为高纯冷水速溶硼肥,钼源库为糖醇钼肥,用户也可以类似产品也可替代,可参考方案实施。

作者:周厚怡

 

责任编辑: 4118PMT

责任编辑: 4118PMT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