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水稻什么时期用药防病最佳?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1-07 13:35

水稻破口前5-7天是杀菌防病的最佳时期,水稻抽穗前发生病害,注意及时用药防治,对水稻产量和品质的影响是能控制的,但水稻破口期不注重用杀菌剂防病,抽穗后发生穗颈瘟、稻曲病,减产、品质差是必然的!

穗颈瘟一旦发生,很容易流行引发严重减产,出现大量白穗,需及时选用稻瘟灵、咪鲜胺、春雷霉素、吡唑醚菌酯等药中的2-3种药防治;稻曲病是水稻上的“癌症”一旦发病用药无法挽救,发病谷粒多建议用碱式硫酸铜或氢氧化铜将病粒打掉。不同病害其用药防病最佳时期有所不同,重点抓发病初期用药防病,水稻常见的病害有纹枯病、稻曲病、稻瘟病、细菌性条斑病、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等。

稻瘟病的防治时期是在分蘖期预防叶瘟和穗期预防穗颈瘟两种预防措施;

稻曲病在水稻破口期5-7天施药,易感病品种还须在始穗期施药1次;

纹枯病在高温高湿条件下易发病,孕穗期前后是发病高温,一般在分蘖末期、破口前用药预防;

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等细菌病害,一般注意历年常发病害田块,在台风、暴雨或洪涝后更易被侵染,需注意观察发现发病中心应立即用药防治,药剂可选用噻菌铜、春雷霉素、中生菌素、氯溴异氰尿酸等;

预防水稻矮缩病,重点在秧苗2-3叶期(或拌种)、移栽前3-5天及栽后分蘖本田初期施药,用噻虫嗪或吡蚜酮+宁南霉素进行预防。

从实际应用看,可在水稻生育期进行用药预防病虫害,一般在分蘖初期重点防叶瘟,分蘖末期防叶瘟、纹枯病,水稻破口初期防穗颈瘟、稻曲病、纹枯病,在穗期遇雨则要在始穗期或齐穗期用药防稻曲病、穗颈瘟。

预防病害用药,纹枯病可选用噻呋酰胺、氟环唑、井冈霉素、苯甲·丙环唑等,稻瘟病可选三环唑、吡唑醚菌酯、枯草芽孢杆菌、春雷霉素等,稻曲病则可选苯甲·丙环唑、氟环唑、戊唑醇等,也可选氟环唑·稻瘟灵、苯甲·吡唑醚菌酯、肟菌酯·戊唑醇等复配制剂预防三种病害。

作者:曾福祥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