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民皆导演 热搜拿到手软 爱奇艺为爱尖叫晚会如何用黑科技征服年轻人?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21-01-19 12:02

互联网公司做晚会不稀奇,可是观看角度、节目顺序都由观众决定,还是头一遭,爱奇艺在1月15日举办的橙心优选《2021爱奇艺为爱尖叫晚会》上做到了。

准确来说,2021年爱奇艺为爱尖叫晚会是全球首台多画面互动直播超级晚会。多画面指的是,爱奇艺开放了晚会主画面、等待区、后台区、戏剧区的实时画面,用户可以同屏自由切换。互动直播玩的也不只有弹幕、聊天室,还可以投票决定节目演出顺序,并为限定节目选定艺人。

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技术难点包括但不限于1分钟内完成计票减小延迟,将多路直播流混合成一路播出等。加上这次晚会的节目都是嘉宾参与的经典IP,让用户大呼“爷青回”,还圈粉大批年轻人,晚会开播20小时,热搜已经超180个。

全民皆导演 热搜拿到手软 爱奇艺为爱尖叫晚会如何用黑科技征服年轻人?

用户投票定节目顺序和限定节目

由于首次把节目顺序和限定节目参与嘉宾等事宜交给用户,晚会一开始就强调了互动性和玩法。整场晚会的节目被分成四轮,每轮开始前,由观众在限定时间内投票决定顺序。比如第一轮最先出场的是任嘉伦和谭松韵表演的《时空的记忆》,THE9排在第二表演《DumbDumbBomb》,最后由陈伟霆演唱《我门》,这都是用户决定的。

每轮节目数量不等,但规则一样,导演是线上用户。除了节目顺序,限定舞蹈、歌曲、戏剧等参与嘉宾也是用户选择的。

用户投票后,晚会页面滚动实时票数,并在投票结束1分钟后完成记票。要做到这些,爱奇艺解决了两个难题:实时记票、提前部署。具体来说,要利用多重组合技术,在投票的同时进行实时记票,最大限度减小延迟。为了避免出现故障,爱奇艺在每一个环节都部署了至少两个机房,从整个流程和应急预案上做到高可用。

上述黑科技,得益于爱奇艺在海量用户服务方面的技术基础设施,晚会直播页面上的聊天室、弹幕、夸夸榜功能也是基于此,且已经在多部剧集上积累了不少经验。

全民皆导演 热搜拿到手软 爱奇艺为爱尖叫晚会如何用黑科技征服年轻人?

真正立体观影 多屏多区自选

互动之外,爱奇艺为爱尖叫晚会让年轻用户上头的,还有可自由选择主画面、等候区、后台区、戏剧区视角,既能单选一屏也可以同屏观看。这一功能让用户看到了嘉宾不一样的状态,还同步直播了限定节目的排练过程。

晚会的节目流程中,穿插了多轮限定组合嘉宾投票。每轮给用户3分钟时间,由用户选定限定节目的参与嘉宾,被选定的嘉宾在后台短时间排练,登台演出。“隐秘的角落番外”、“潘玮柏专心吃火锅”、“伊能静50分钟速成隐秘的角落”、“GAI挑女团舞”等热搜,都是一屏四看,实时切换功能贡献的。

爱奇艺对这一技术的应用已很成熟,在《青春有你2》节目中,爱奇艺上线的一屏两看功能,把位置评测纯享视频画面一分为二,用户既能观看全舞台主视频,还能同时观看自己喜爱的训练生的个人直拍。

相比之下,实现一屏四看的难度更大,要通过混流技术,将四路直播流混合成一路播出,让不同平台、不同性能的设备享受同样的体验,这套解决方案还要适用于Phone、PC Web、TV等多端。

不过,多屏同看给用户带来的沉浸式体验极大升级,用户从头到晚看到了限定舞蹈、歌曲和戏剧的准备过程,连嘉宾聊天、打麻将、涮火锅的“团建”场面都100%覆盖。

因为用户全程参与互动,爱奇艺为爱尖叫晚会直播四个多小时人气不减,在线人数保持在600万人以上,微博上的讨论也持续多日。爱奇艺首创的互动技术、多场景直播、社交裂变等生态玩法,或许将成为晚会的新趋势。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FGH

责任编辑: FG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