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有机果园杂草丛生,不敢打除草剂, 有没有更好的方法除草呢?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1-09 17:41

有机果园杂草丛生?这是好事啊,只有有了杂草的参与,才能丰富果园的生态多样性、改良土壤和保护水土。至于说不用除草剂也可以有其他的方式来控制杂草的高度和数量,也不会对环境造成负面的影响。

果园生长杂草,对于改善果园的地上、地下以及土壤环境有着非常好的作用。地上部生长的杂草可以在地表形成一个遮蔽阳光的保护层,减少土壤水分的散失,对于增强旱季土壤的抗旱能力有着很好的作用;杂草的根系错综复杂地生长,会在土壤中形成很多的空隙,增加土壤吸纳肥水的能力,也能提高土壤的肥料利用率、减少肥料的施用量;同时,杂草的生长对于提高果园土壤微生物菌群的数量和种类是比较有利的。可以说,果园杂草的数量,是衡量一个果园生态环境的标准之一。重要的是,杂草的生长、死亡对于提高果园土壤的有机质含量也有一定的好处。

1、放养禽畜。很多禽畜都是食草动物,比如说大鹅、绵羊、鸡等禽畜都可以。而且,这些禽畜食草之后的排泄物也可以继续培肥地力。只需要控制好果园里禽畜的数量,完全可以达到杂草边清理、边生长的目的。我个人的建议是鸡、鹅的数量控制在10-15只/亩、绵羊的数量控制在5只/亩就可以了。不会造成果园生态环境的过度破坏。

2、人工清理杂草。人工清理杂草主要是以除草剂为主,可以选择背负式除草机。如果果园地形较为平坦的话也可以使用手推式的除草机。清理掉的果园杂草可以任其自然的铺洒在果园的表面,让其自然的干枯、腐熟。清理掉的杂草在腐熟之后,杂草中的有机物、纤维素、木质素以及一些化学元素都会逐渐地返还给土壤继续培肥地力。可以说是形成了一个较为自然的循环系统。

3、人工或者机械碾压杂草。这种方式也在一些果园里应用,简单的理解之后就是在杂草生长到一定高度之后,利用人工或者机械拖拽碾子将杂草压倒平铺在果园的表面,可能需要经过几次作业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效果。对于压倒的杂草来说,还是可以继续生长,在土壤表面形成一个覆盖层,对于保持土壤的水分有着比较好的效果。而且,下层的杂草会因为土壤生物、昆虫以及水分等原因腐烂培肥果园的土壤。

所以,我还是认为果园的管理还是要以适当地生长一些杂草为宜,对于保护果园的土壤来说有着积极的意义。

作者:才艺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