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联通5G助建国内首个跨域智慧园区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1-14 16:34

创新,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联通长期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近年来,更是将自主创新与主业发展紧密结合,全力推动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转化为服务千行百业的应用、产品及服务,实现自身创新转型的同时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5G商用以来,行业应用主要落地于单个园区场景,很多大型企业在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分布有多个工厂或园区,如何实现不同车间、不同工厂之间的跨地域协同,快速同步实现数字化升级,满足这些大型企业的刚性需求?近日,由中国联通集团、浙江联通、江苏联通及华为联手打造的业界首个多园区5G+MEC在杭州大和热磁电子有限公司浙江、江苏厂区顺利落地,通过统一的运营平台实现业务在边缘侧(MEC)快速部署,打造了全国首个5G 跨域智慧园区,实现企业级(toB)'一朵云'集约运营,助力企业实现业务快速上线。

打造5G全连接工厂

近年来,国内芯片产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我国在存储芯片生产方面已取得突破。而当前国内芯片行业所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芯片生产过程中的自动化生产作业问题,积极推进'5G+工业互联网',无疑可以推进自动化生产的发展。大和热磁是一家生产磁性流体密封圈、半导体等材料芯片的供应商,业内排名全国第一、世界第三。随着业务不断发展,客户对产品的要求不断提高,对于产线智能化、加工过程数字化的要求也逐步提升。大和热磁在全国分布30个厂区,集团公司对于全国多园区的互联协同、网络统一管理、客户自服务、业务跨域复制有强烈诉求。

大和热磁集团希望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但面临两大痛点:一是厂区分散,且分布在浙江杭州、衢州及江苏东台等6个园区,对于多厂区跨地域互联协同、网络统一管理、客户自服务、业务跨域复制有强烈诉求。二是现有有线网络存在布线难、维护难、升级难等问题;且由于有线网络结构复杂,导致不同车间之间信息孤岛林立,无法支持跨系统操作,阻碍了企业向柔性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升级。

针对大和热磁厂区跨地域分布的情况,中国联通联合华为公司,分别在不同位置的园区机房建设了专享的MEC资源池,还构建了统一的运营平台,可对多个地域分布的边缘MEC进行整体调度和统一管理,并在业务层面实现了'一点开通,全国复制'能力。中国联通还基于跨省5G SA 组网技术,向客户提供5G SA网络全连接工厂项目方案,通过对工厂1200台加工车床和300个工业看板进行CT/IT/OT融合5G化改造,并进行高并发的实时有效数采,最终建成'5G内网+MEC边缘计算+网络切片'的5G全连接工厂。

记者了解到,早在2020年4月,中国联通就携手华为等合作伙伴发布了首张MEC边缘云规模商用网络,率先完成了MEC边缘云平台的商用部署,实现了面向全国边缘节点及业务应用的集中管控、一点创新、全网快速复制。

本次项目成功落地,不仅证明了中国联通MEC边缘云平台的商用能力,更为行业树立了标杆,从而引领整个行业加速向企业级客户(toB)拓展,推动千行百业更快更好地实现数字化转型。

应用落地助企业转型升级

中国联通5G SA组网和本地MEC企业级(toB)'一朵云'一体化运维营支撑体系的落地,赋能大和热磁多项业务快速上线。相较此前有线组网的运维瓶颈及部署时间瓶颈,不仅能为企业的多厂区跨省跨域场景的互联协同、业务快速复制、网络统一管理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还能极大促进5G应用在大和热磁多厂区的推广和落地速度。

在中国联通为大和热磁打造的5G全连接工厂中,当前已实现基于机床物联网的刀具、程序、加工任务等数字化车间方面的管理、分析和可视化应用。目前,基于大和热磁一期项目的数据采集已经完成,智能制造的底座已经夯实。下一步,中国联通将以相关智能制造数据为基础,支撑AR/VR、VGA及晶圆表面探伤等视觉检测应用。

通过MEC本地部署,大和热磁不同厂区可就近利用算力和智能实现对数据实时处理,推动了5G+AI、数字化车间、AR辅助维修、AGV统一调度等丰富的行业应用落地,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比如,在车间机床加工过程中,通过在MEC侧部署加工过程优化平台,对产品加工的负荷进行实时监控,并通过自适应算法根据实时负载调整加工参数,根据负载大小自动加快或减少进给速度,从而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同时,通过机器学习生成过程包络曲线,自适应管理刀具切割负载等,从而大大提高了生产过程质量,降低了废品率。

传统的程序、图纸、刀具清单、工艺都是纸质文件,在大和热磁的数字化车间,无纸化管理系统通过将程序、刀具清单、程序说明等进行数字化解析,将图纸MBD化、工艺结构化,让信息系统能够了解纸质化文件的信息,实现数据全过程可调用、可追溯。数字化车间还将生产车间涉及的人、机、料、法、环等,通过看板的形式展现,实现了可视化,从而能更好地对生产元素进行跟踪,实现生产任务、加工程序、刀具、工装的动态跟踪,并能通过设定规则,在生产过程中对各种偏离标准的指标实时实现动态控制。

联通5G应用在大和热磁数字化车间的落地,优化了生产过程,提升了生产执行效率。项目完成后,预期设备利用率约提高8%,刀具检测系统提高刀具寿命10%;借助AR技术,新员工培训时长从原来的2-3天缩短为1天。

中国联通打造的大和热磁5G+工业互联网项目,基于5G+MEC实现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获得了5G产业联盟5G应用产业方阵授权联合实验室颁发的'5G应用项目功能认证证书'。试点完成后,中国联通为大和热磁打造的5G SA网络的全连接工厂项目将成为5G智能工厂的标杆项目,并成为全国3C行业、机加工行业提供5G+智能化转型的示范,大大提高5G应用在垂直行业的推广和落地速度,并赋能整个行业,提高整个行业的智能化水平、生产效率和竞争力,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创新与发展是中国联通永恒的主题。2021年,中国联通将紧扣提升自主产品研发能力、自主集成交付能力、自主运营服务能力,坚持产品能力平台化、自主产品标准化、产品研发集约化、集成交付自主化,聚焦重点产品打造,加快推进政企、公众、跨域融合产品创新。公司将加快推进全面数字化转型,全面塑造中国联通差异化发展新优势,奋力开启中国联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