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使用尿素后翻土,会对尿素效果有影响吗?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1-06 15:20

尿素的成分是碳酰胺,在土壤中需要一段时间经过脲酶的转化之后变成碳酸氢铵才能被农作物的根系吸收。所以,从提高尿素的利用率方面来考虑,尿素通过挖沟或者挖坑的方式施用之后覆盖土层施用是比较合理的。在土壤中有充足的时间转化,也能吸收到充足的水分。而对于表层撒施施用来讲,会造成尿素的过度浪费。所以,不建议尿素施用之后翻土。

首先,有可能造成尿素的流失和挥发。尿素在土壤中会逐渐的转化成碳酸氢铵,而碳酸氢铵其实就是农业生产中使用的碳铵、臭肥,具有一定常态分解能力释放出氨气而表现出一定的刺激性气味。因此,使用尿素之后的地块如果翻土的话,已经被转化的尿素就有可能因为暴露在空气中释放氨气,从而造成尿素的损失影响肥效。

其次,翻土之后不利于氮元素的运动。肥料施入土壤之后被农作物根系吸收,是依靠水来完成的过程。肥料需要吸收水分变成一定浓度的肥料溶液,肥料中的养分以游离的养分离子的形式被根系吸收。一旦尿素施用之后翻土,土壤经过翻动之后必然会提高土壤的通透性、土壤中的水分也会快速的散发从而形成相对松散、逐渐变得干燥的状态。这种干燥的状态并不适合铵根离子在土壤中的游离,也不利于农作物根系对铵根离子的吸收。

因此,施用尿素之后地块,不建议间隔时间太短进行翻土,建议根据实际的肥效反应情况来判断何时可以翻土。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