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柑橘红蜘蛛的防治方法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1-05 17:14

在柑橘的各类虫害中,如果非要说个一二三排名的话,红蜘蛛会因其防治难度大、投入资金和劳动力大,毫无意外地摘得季军称号。柑橘红蜘蛛是我国柑橘生产过程中面临到的一种最顽缠虫害,不光如此,红蜘蛛也是无花果、桃、苹果、葡萄、柿子等多种果树的主要病虫害之一。

面对如此顽缠的柑橘虫害,绝不能坐以待毙,而要在恰当的时期采取适宜的防治措施。接下来小编将从柑橘红蜘蛛的识别、柑橘红蜘蛛的危害以及柑橘红蜘蛛的发生规律出发揭开其面纱,根据其特有症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详情如下:

一、柑橘红蜘蛛究竟是何路“妖魔”?

柑橘红蜘蛛在其生命中大致呈现三种形态,分别是卵、幼螨、成螨,其中卵呈现扁球形、直径大约为0.13毫米,颜色为鲜红色,多附着在叶片上面;幼螨逐渐长出3对脚丫子,体长也达到0.2毫米,拥有成螨的雏形,只是个子比较矮小;成螨大致为椭圆形,体色为紫红色,长度达到了0.39 毫米,相对于幼螨来说,有多长出了1对脚丫子。这些就是柑橘红蜘蛛的整个生命过程中所呈现的不同形态,但是单单通过对其形态的观察,我们是很难判别这种虫害就是红蜘蛛的,因为柑橘生产中经常遇到的黄蜘蛛、白蜘蛛等都有与其相似的形态体征,所以接下来我们从其危害的症状来进行识别。

二、柑橘红蜘蛛的“威力”究竟有多大?

对于柑橘来说,柑橘红蜘蛛主要危害植株的叶、茎、花和根等,通过刺吸这些部位的汁液,使植株器官发生病变,进而产生不同的病症,其中以嫩叶的危害程度最大。

在发病初期叶片的绿色逐渐变淡,有点黄色症状出现,同时叶边缘也向上卷曲,光合作用能力几乎丧失;

在发病的中后期,受感染的叶片开始呈现黄化症状,同时伴随着严重的卷叶和焦叶的现象出现,严重的时候这些叶片相继掉落,植株在持续的危害下,逐渐走向死亡的边缘。

因红蜘蛛对叶片的危害最为严重,所以小编就单纯地分析了以下叶片在不同的危害时期所表现的症状,给大家提供一个精准识别的蓝本。

三、柑橘红蜘蛛的发生究竟有哪些规律可循?

柑橘红蜘蛛在1年的时间内能够繁殖大约18-30代,其繁殖的高峰期主要集中在每年的3-6月和9-11月,因为这段时期的温度稳定在20-30度左右,这是柑橘红蜘蛛发育和繁殖的最适宜温度范围。基于这些条件,我们基本上可以确定柑橘红蜘蛛发生程度高峰期也主要集中在这两个时期,其中又以3-6月发生最为严重,这些可循的规律都为我们接下来更好地采取措施来防治提供了不错的决定性条件。

四、柑橘红蜘蛛为啥频繁防治却没有效果呢?

柑橘红蜘蛛防治难度大、投资力度大并不是空穴来风,是有一定的事实依据的,具体如下:

1.红蜘蛛的本质决定。说起红蜘蛛多数朋友会认为这是一种昆虫,所以在防治的时候往往会采取一些杀虫剂进行,如果你采取这种措施的话,会发现基本上没有什么效果。原因在于红蜘蛛的螨类,它的另一个名字叫全抓螨,所以还是用专门的防治方法来进行。

2.红蜘蛛的形态多样性。红蜘蛛的一生大致会处在卵期、幼螨期、若螨期和成螨期四个时期,而每个时期高效速效防治的药剂又存在差别,一个叶片上可能同时存在这四种不同时期的红蜘蛛,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我们防治的难度,所以我们一定要抓好防治的关键时期。

3.红蜘蛛的生存位置。通过田间的观察发现,红蜘蛛多是附着在叶片的背面,而我们平常打药多数情况下不会采取从下往上打的习惯,这就很容易造成药剂喷施不到位的现象,这就要求我们改善自己的打药方法,做到均匀、全面。

4.红蜘蛛天敌的数量因素影响。红蜘蛛天敌有很多,但是我们平常为了防治柑橘溃疡病所采用的铜制剂会有效的杀死红蜘蛛的天敌——多毛菌,同时一些有机磷、聚酯类杀虫剂不仅能够杀死红蜘蛛的天敌,还能增加红蜘蛛对药剂的抗性,增加正常防治的难度。

5.市场因素。正是因为红蜘蛛的危害程度如此大,所以市场上涌现出了一大批用于防治红蜘蛛的药剂,但是具体哪种是有效的,哪种是效果不明显的?作为没有太多农药知识的果农来说很难去准确识别。这方面还是希望相关监管部门在不断优化机制的过程中加大对市场监管力度,给果农朋友一个安心。

四、柑橘红蜘蛛的防治三大行之有效的措施。

柑橘红蜘蛛和柑橘黄龙病虽然两者都是当前柑橘生产中面临的两大防治难题,但是两者还是存在很大区别的,柑橘红蜘蛛是能够通过恰当的措施有效防治的,而柑橘黄龙病目前却只能采取措施预防,无法做到治病的效果。

1. 日常管理要精细化。一是增强树势。病虫害多发的植株多是一些树势相对不健康,缺乏适当的抵抗性能,所以在生产上我们要通过施肥管理、修剪管理、水分管理等培养树势,增强抵抗力。二是做好日常巡查。柑橘红蜘蛛的防治对时期的把控至关重要,所以我们要隔段时间巡查整园是否有红蜘蛛发生迹象,以便及时采取适宜的防治措施,防止其持续危害;三是做好清园工作。采果后至翌年柑橘萌芽开花前是大多数越冬螨类的休眠时期,同时也是防治这些螨类的关键时期,具体来说可以结合清园,对全树喷施石硫合剂、机油乳剂等,杀死害螨。

2. 充分发挥红蜘蛛天敌的作用。目前已知的红蜘蛛天敌有蓟马、寄生菌、食螨瓢虫、草蛉等。前面也提到一些不恰当农药的施用会杀死红蜘蛛的天敌,帮助红蜘蛛更好地危害柑橘,所以在生产中我们要为红蜘蛛的生存提供良好的环境。比如果园生草提供天敌的生存空间和食物来源;多使用对天敌无害的农药制剂开展相关防治工作。

3. 化学药剂的防治。一是防治时期的确定。除了之前提到的结合冬季清园防治以外,另两个防治的关键时期就是春季虫口密度为每叶3头、夏秋季每叶3-5头。具体防治次数还要结合果园虫害发生的程度来决定。二是防治方法的确定。目前生产上多采用喷雾的方式进行农药的喷洒,而且多是自上而下的方式开展,这种方法其实是不能充分发挥对红蜘蛛防治效果的。正确的做法是喷雾细致均匀、叶片的正反面以及树冠內膛都要照顾到位。三是药剂种类的确定。在施药之前要先进性调查,确认红蜘蛛所处的主要阶段,然后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防治。比如在成螨期,选用阿维菌素、炔螨特、苯丁锡等;在卵螨期,可采用尼索朗、四螨嗪、螺螨酯等。需要注意的是,不管采用何种药剂进行防治,一定要交替进行,防治红蜘蛛出现抗药性能,给后续的防治带来难度。

作者:张佳伟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