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度2021年味搜索大数据:“年夜饭菜谱”环比上涨180%,广东90后爱下厨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2-03 16:44

春节越来越近,年味越来越浓,传统年俗已准备好登场。同时,智能技术普及,以及疫情增添的特殊感,也让一些新变化涌现。新旧年俗融合,描绘出一个与往年不同的新年。

近日,百度发布《百度2021年味搜索大数据》,从中国人的搜索行为出发,讲述今年的年味特点与变化。传统年味还在延续,南北年俗各有不同。“云过年”方式五花八门,老年人也在及时跟进……中国人的年味,都藏在了这些搜索里。

全国年味图鉴:广东人爱买年货,山东人关注压岁钱

年味,即是年俗的味道。在牛年,搜索关注度最高的年俗都有哪些?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压岁钱、送祝福、买年货,成为今年的热搜年俗。此外,年夜饭、挂年画、贴春联等习俗也上榜十大热搜年俗。这些仪式可大可小,可简单可复杂,但它们都交织在过年的流程里,组成了我们记忆里的“年味”。

习俗五花八门,南北大有不同。数据显示,南方地区更关注守岁、吃汤圆,北方地区则对包饺子、放鞭炮更上心。山东、广东、四川多次上榜,成为牛年春节“年味最浓”的地区。

南北习俗不同,引来彼此不同的好奇。数据显示,南方人好奇北方吃饺子、吃冻梨、留灯、正月不理发与搓澡等年俗。而北方人的问题是南方人会不会像他们一样照做:“南方人也发拜年红包吗”、“南方人过年也搓澡吗?”等代表了他们的好奇。有趣的是,春节吃汤圆还是吃饺子、要不要搓澡,成为南北方人共同的热议话题。

无论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关于年味都有着各自的理解。

年轻人的花式年味:“云相亲”受关注,“拜年表情包”囤货忙

对于年轻人来说,牛年春节显得尤为特别。一些人选择就地过年,过年期间的吃喝玩乐都发生了新的变化。

过年不回家,“年夜饭怎么吃”成为年轻人的要紧事。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年夜饭菜谱”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80%。同时,广东、山东与河北的90后年轻人最关注烹饪,虎皮凤爪、红烧肉与酱牛肉成为当地年轻人的热搜菜品。

总体来看,各省份对应的最热搜菜品,通常是地方菜或符合当地的饮食特点。比如四川的酥肉、辽宁的锅包肉和安徽的臭鳜鱼。年轻人极力想找寻的,总是那口家乡味。

解决完年夜饭的问题,年轻人的注意力聚焦在了看电影这件事,“憋了大半年”的中国人,对牛年春节档电影充满期待。数据显示,近30天,“春节档电影”搜索环比上涨80%,其中90后年轻人占比56%。

具体来看,《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与《你好,李焕英》是今年春节热搜的前三名。男女喜好各有不同,男性更偏爱《唐人街探案3》与《人潮汹涌》,女性更偏爱《你好,李焕英》。

父母辈在囤年货,年轻人在囤表情包。“拜年”这件事放到不回家的年轻人身上,也有新花样。吃饱喝足后,年轻人也要为成为亲友群中拜年的“弄潮儿”开始准备。

数据显示,近7天,90后“拜年表情包”的搜索热度环比上涨31%。女性远高于男性,成为春节期间“表情包社交”的主力。其中,广东、上海、浙江等南方地区关注度最高,“表情包社交”已经成为年轻人迎接新年的新方式。

一切过年物资准备就绪,一些年轻人开始思考终身大事。哪怕过年不回家,相亲这件事还在进行中。不同的是,今年年轻人把相亲从线下搬到了线上。

数据显示,“云相亲”的搜索热度同比鼠年春节升温25%,一线城市年轻人关注度远高于平均值。值得注意的是,关注相亲的年龄整体下移,95后成“云相亲”主力军,25岁(1996年)的年轻人最关注。云相亲的崛起,同时也反映了一批过年不回家的年轻人相亲新趋势。

“视频相亲交友哪个平台好?”、“远程相亲应该化妆吗?”、“云相亲可以开美颜吗?”上榜“云相亲”三大热议的问题,相比鼠年分别上涨27%、23%、9%。年轻人脱单的愿望,可谓一年比一遍强烈。

长辈们的红包接力:“如何发红包”成50后热搜,山东长辈最爱发压岁钱

说完年轻人的花式新年,来看看父母辈对于新年有哪些变化。在越来越充满数字智慧的春节里,一些老年人,也保持着学习的步伐。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7天,50后老年人热门搜索问题分别为“如何用手机发红包”、“健康码怎么弄”、“快递单号查询”。这届老年人在与子女异地过年中,学会了通过发红包和寄快递表达思念。

一些已掌握智能手机操作的老年人,已经开始搜索“压岁钱给多少合适”,近30天,该问题相关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30%。数据显示,山东、河北、上海等地的老年群体,对发红包尤为热衷。他们以红包为纽带,表达着对晚辈的疼爱,“发红包”的年俗在“云”中得以传承。

与此同时,春节期间为了迎接女婿、儿媳的拜访,(准)婆婆、丈母娘们对发红包这事儿也有更多思考。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东北、山东、河北等地区对女婿、儿媳红包的准备更为重视。与此同时,江苏婆婆、丈母娘则扛起了南方省份的大旗。

以红包为纽带,年俗在科技中传承。老一辈人在年轻人的引导中学习新技术,年轻人也在提醒和询问中温习传统的年俗,最终几代人聚在了一起。

而年俗本身,反倒是借口,是前奏,是等待的序曲。真正的年味,弥散在我们想见的人中,浓缩在“团圆”这个词里。哪怕相隔甚远,通过科技远程连线,但只要想见的人见到了,这个年也就真的到了。

我们在每一次对年俗和年味的搜索里,学习、记忆且传承。搜索如何说新年祝福,搜索如何撰写春联,并在搜索中适应“年俗”的变迁。年俗在变,但年味永远都在。

 

责任编辑: FGH

责任编辑: FG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