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北京自动驾驶路测报告(2020):三连冠!百度Apollo雄居车辆数和里程数第一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2-06 09:32

2月5日,《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是中国目前官方唯一的自动驾驶路测报告,已经连续三年发布。2020报告主要对过去一年14家企业在京开展自动驾驶路测的情况进行总结,并全面介绍了北京在自动驾驶产业化方面的最新进展。相较以往,2020报告发布了更加全面的测试场景和测试数据,并全球首次披露了开展开放道路无人驾驶测试的信息。报告显示,2020年,北京市的智能网联发展在开放测试道路里程、企业进行自动驾驶测试总里程、自动驾驶示范运营工作以及完全无人驾驶等多个领域均匀取得突破性进展。

其中,北京已累计开放四个区县的自动驾驶测试道路共计200条、699.58公里,开放了亦庄和海淀2个自动驾驶测试区域,面积约140平方公里,自动驾驶测试道路覆盖范围全国领先。北京市累计为14家自动驾驶企业87辆车发放一般性道路测试牌照,自2018年起,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安全行驶里程累计已超过221.34万公里,平均每月测试里程9.8万公里,道路测试总里程全国领先。

同样在这年,北京市在载人示范运营、无人物流、无人配送等自动驾驶商业模式探索方面均有所突破。截止到2020年底,有15006人次通过手机APP呼叫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九成以上的用户表示未来愿意继续使用该服务。

在北京市众多的测试企业中,百度Apollo作为其中的代表,也连续第三年成为投入测试车数量最多、测试里程最长的企业。百度Apollo在北京的测试,也开创了北京市公开道路无人化驾驶测试的先例。无人化驾驶将大幅快速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模式形成。

2020年,百度Apollo在北京路测的车辆达到55台,占北京市总投入自动驾驶测试车辆的75%,测试里程达到112.53万公里。2020年10月,百度Apollo在北京亦庄、海淀、顺义三地向市民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载人测试运营。在无人驾驶测试方面,百度与北京智能车联产业创新中心开展了64827公里的无人化测试验证,确认了无人驾驶技术的可行性、测试和实施方法以及参数的可靠性。

北京是国内最早为自动驾驶建立路测标准法规并发放测试牌照的城市之一,一直秉承“安全第一、鼓励创新”原则,提出积极探索自动驾驶“中国标准”的工作思路,不断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科学试验与产业探索。当下,北京已经成为国内自动驾驶评估体系的领导者,占据国内自动驾驶测试的制高点。

2020年,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自动驾驶汽车开展多形态场景试点及探索。北京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速推进自动驾驶产业化落地的步伐,大力支持自动驾驶从研发与测试阶段向“示范运行”迈进。近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就表示,在新能源及高端汽车方面,将推动设立自动驾驶政策先行区,探索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高精度地图应用等政策突破。

未来五年,北京将勇闯高级别自动驾驶场景新应用,打造一批高级自动驾驶示范区,推动限定区域内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规模化运行,努力成为全球瞩目的自动驾驶产业高地。在交通强国和智能汽车强国战略指引下,以北京为代表的中国城市正积极打造“中国标准”,引领中国向世界领先的自动驾驶产业强国迈进。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