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麦病害多,治不住?掌握好防治方法,不再怕减产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3-30 10:23

小麦种植户注意到近段时间在河南和河北地区,出现了根腐病。很多的农户对根腐病和纹枯病区分不清楚,导致防治效果不好。我们来聊一聊根腐病和纹枯病,到底怎么样的去进行区分以及如何防治。

小麦纹枯病和根腐病都属于一种土传性的病害。根腐病最先发生从根部发生,然后发展到茎部,导致烂秆,烂茎和干穗的情况。小麦根腐病主要发生在扬花和灌浆期。

而纹枯病主要茎基部会出现云纹状的病斑,进一步表现茎部和叶鞘位置会变黄变褐色,茎秆出现腐烂,后期出现枯白穗的情况,籽粒秕,产量比较低。

在发生原因上,小麦根腐病主要是因为种子携带病菌,土壤环境差等。纹枯病主要是播种过早,每亩地播种过多,数量过多。第二个就是返青肥追施过早,氮肥使用量过大,从而导致田间密度过大,密不透风。同时浇水量又比较大,或者说咱们种植的地块地势比较低洼,只要一浇水就会出现纹枯病的一种情况。

在防治上,纹枯病的防治第一个,还是以拌种为主。第二个方面,在返青期我们就要开始进行提前预防,可以喷洒噻呋酰胺和戊唑醇。提前预防病害,会省药也会省钱。

而根腐病则要求打药的水量相应的比较大,我们可以采用噻呋酰胺加戊唑醇加恶霉灵,对茎基部进行喷洒。以上就是小麦纹枯病和根腐病的区别、发生的原因以及防治方面的一些经验。

今年小麦锈病也是发生的比较早,而且发生的面积比较大。咱们很多的农资店在给农户配药的时候,只会采用吡唑醚菌酯加叶面肥再加上有机硅,这个配方到底如何呢?我们来分析一下:吡唑醚菌酯对任何的真菌性病害是有一种预防的作用,也就是说,它是一种保护性的制剂。

但是单靠吡唑醚菌酯去进行治疗还是远远不够的。建议农户在防治锈病的时候可以采用吡唑醚菌酯加上三唑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粉锈宁。没有必要再加上有机硅使用了,因为吡唑醚菌酯本身就有延展性。

不管是锈病,纹枯病还是根腐病,我们从现在就要提前的着手,提前的进行预防,返青之后开始喷撒药。拔节孕穗期我们进行第二次用药,这样我们才能把这个病害发生的几率降到最低,发生的地块发生的面积减到最少。总体原则,一亩地建议打两桶水打匀打透。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