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韦乐平:千兆光网设备技术要不断创新

科技 爱云资讯 2021-03-30 13:06

当前以信息通信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全球锐意兴起,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战略共识。千兆光网具有超高带宽、超低时延、先进可靠、绿色节能等特点,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与承载底座。一方面是固定通信网络的重要承载,另一方面与5G互助互补,共同满足行业应用需求。在拉动有效投资、促进新兴消费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面助力我国经济蓬勃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有力支撑。

3月29日,在“千兆光网助力数字经济新增长主题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韦乐平发表了自己对千兆光网的思考。他表示,目前,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千兆接入网络和全光网基础,这是我国网络基础设施的优势。“这两个优势网络资源应当结合起来。通过接入网与传送网的融合,最终实现端到端的品质保障,让千兆体验进入每个家庭、每个企业、每台机器,进而为国家的数字经济提供新动能。”

千兆光网设备技术要不断创新

在韦乐平看来,对千兆光网的理解应划分为中近期和长期。对中近期而言,广义的千兆光网是由接入和传输共同组成的端到端光网。接入侧面临千兆光接入的规模扩展和延伸;传输侧面临向全光网2.0的全面战略性升级和扩展。长期而言,千兆光网的接入和传输应逐渐融合成一张端到端的通透全光网。

全光网的巨大可用频谱(10THz)、超大容量链路(100Tbps)、超高速率(1Tbps)、超大容量节点(Pbps)是信息基础设施的坚实底座。然而,为了满足新应用的需求,提升业务和应用的价值,运营商必须能够提供海量的端到端的带宽,目前来看,城域接入依然是全网带宽的瓶颈。

因此,千兆光网设备的技术也要不断创新。韦乐平指出,OLT设备作为统一接入平台,是实现全业务智能承载的关键网元。要采用分布式架构,转控分离,保障业务转发;要提供灵活OLT切片/VxLAN功能,提升光接入的全业务承载能力和网络质量;要支持具备分布式计算能力的资源板卡。

此外,光接入网需引入SDN技术,提升敏捷性和智能化能力。支持统一设备管控接口和PON设备YANG模型;支持基于Telemetry技术的高精度采集;AI/ML等人工智能使能技术后可进行业务质量分析、体验提升,保障预警,向认知光网络时代演进。

演讲中,韦乐平也提到了千兆光网在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他表示,在传统的工厂网络中,通信协议“七国八制”,形成了信息孤岛,应用环境复杂、电磁干扰多、以国外厂家定制产品为主。而我国的工业PON能将传统PON做适配改造后的标准化产品,具有工业应用场景锲合度高、国产化程度高、可靠性安全性高等特点。

全面开启全光网2.0时代

据韦乐平介绍,中国首张骨干ROADM网运营以来,大致节约成本30-50%、节约能耗和空间约50%,业务配置效率大幅提升,时延低,光波长可一跳直达。

目前CTC骨干传送网正从点到点链状DWDM系统全面升级为动态网状组网的全光网,从而在骨干传送网层面全面迈向光层可全自动调度的全光网2.0时代。

此外,省内干线和大型城域网也已经或即将开始规模应用,普通城域和接入网尚需进一步降低成本才有望大规模应用。韦乐平强调道,现状和形势都表明全光网正从1.0(全光纤网,目前已覆盖85%的家庭)全面迈向全光网2.0(全光自动调度)新时代。

“在全光网2.0时代,双千兆接入应统筹协调发展。”韦乐平指出。从应用地域来看,千兆光网在相当长时间内主要集中在城镇和发达农村,千兆5G需全覆盖,但重要也类同;业务应用方面,千兆5G侧重中等带宽和质量的数据业务和段视频,千兆光网侧重高质量带宽高质量大屏幕。此外,千兆5G与千兆光网在商业模式、接入速率、产业互联网场景、固移融合等方面也都存在差异。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