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扶贫有实效 中国三星“分享经营”助力上万人脱贫

科技 TOM    2021-03-25 17:04

河北省涞水县南峪村,地处拒马河东岸,背倚青山,坐拥绿水,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南峪村距离世界地质公园、国家5A级旅游区野三坡仅有25公里,但景区的火热并没有带动村子的旅游发展。如何把南峪村的优势资源转化为实际价值,是南峪村段书记的一个心病。

产业扶贫有实效 中国三星“分享经营”助力上万人脱贫

2014年11月,中国三星和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启动“美丽乡村——分享村庄”项目。“分享村庄”引入了三星“分享经营”的企业理念,为村庄进行产业定位与规划、建设基础设施,构建村民合作社,以确保脱贫工作精准而高效。2015年,得知了“美丽乡村——分享村庄”项目要在河北选村建设“分享村庄”,段书记惊喜的说:“南峪村终于有救了!”经过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段书记的“南峪美丽乡村梦”打动了评审会的领导和专家,南峪村成功入选。

项目启动后,中国三星为南峪村引入专业的运营团队和优质的资源,将村庄的价值做到最大化。同年4月,南俗村农宅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将村庄分散的资源整合起来,通过把村民闲置旧宅流转到合作社进行特色改造,打造高端民宿。民宿从外观上保留了村庄的原始特色,带给游客原汁原味的乡村特色体验。民宿建成至今,“麻麻花的山坡”共计15套精品民宿投入使用。

产业扶贫有实效 中国三星“分享经营”助力上万人脱贫

现在,南俗村旧貌换新颜,一户户农家小院掩映在高高低低的树丛中,高阔的落地窗打破了内外界限。改造过的房屋室内现代化设施配备齐全,而屋外却保留着乡间老宅的旧石墙。融合现代与传统,栖居岁月古时光。与此同时,为顺应当下人们体验慢生活的情感需求,小院的冬日里多了火盆锅,南坡上围起了“羊圈咖啡馆”,“麻麻花的山坡”被住客们称作“山野版向往的生活”。分享经营”让麻麻花的山坡”焕发了新生机。

产业扶贫有实效 中国三星“分享经营”助力上万人脱贫

除了建设民宿,三星还通过多元产业助力南俗村经济稳定发展。为了找寻村庄建设新思路和未来发展方向,中国三星组织“分享村庄”村长们赴韩交流学习。这次活动是“分享经营”理念的延伸,也为村庄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源头活水。韩国村庄围绕村庄资源衍生出的一条条完整的产业链为村长们带来更多的启迪。结合南峪村周边资源,更多地开发乡村旅游体验项目,成为南峪村新的发展方向。

从一个贫困小山村到以高端民宿为支柱产业的“网红村”,南峪村旅游扶贫模式获得全面成功。在2018年的分红大会上,村民人均分红700元,贫困人口人均分红1400元,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全部脱贫。而段书记也相继获得了“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一奋进奖”和“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项。

产业扶贫有实效 中国三星“分享经营”助力上万人脱贫

“麻麻花的山坡”只是中国三星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它是中国三星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汇聚各方力量的生动实践。如今,它的“利用高端民宿旅游、农产品电商等产业手段,通过合作社搭建及资源分享”的扶贫模式已被推广复制到全国10个贫困村,让上万人实现脱贫,点亮希望之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