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麦追肥用错了时间,产量很难提升,今年农户要记好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4-09 10:08

小麦在返青期该不该追肥?现在从全国各地来说,从南到北,有些南方地区的小麦已经开始拔节了,处于拔节期,再往北走,北方一些地区像河南、河北,小麦处于返青期。在小麦返青期,很多农户习惯开始浇水追肥了。

浇水不难理解,需不需要浇水主要是根据土壤的旱情来决定。像今年大部分降雨量还是可以的,基本上不会去浇返青水。很多种植户担心,土壤湿度还可以,返青水不用浇了,那返青肥怎么办呢?不浇水肥料施不进去呀?

实际上,在小麦高产种植水肥管理过程中,其中在小麦返青期时,一般不建议追施肥料。因为小麦属于喜氮的作物,对氮肥比较敏感。

所以说,很多农户在施肥时,都是使用尿素去追施,也就是氮肥。但是我们有没有想过,小麦底肥是比较充足的,如果在返青期再追施一遍尿素,氮肥过多,会不会造成小麦贪青、旺长的现象呢?

特别是这几年,有很多地方小麦贪青旺长还是比较严重的,田间密不透风,给病虫害的发生提供了条件,而且茎秆细长,后期也容易倒伏,这也和我们在返青期间追施尿素有直接的关系。

那么,小麦在什么时候追施肥料最科学呢?一般建议,小麦返青期不追肥,放到拔节期去追施。小麦进入拔节期,需要的养分比较多,营养和生殖共同生生长,这个时候追一次肥料,对小麦的产量提升还是很明显的。

我们再来说一下,小麦在返青期,追施什么样的肥料比较合适呢?刚才说到,小麦对氮元素比较敏感,一般建议我们采用每亩地追施尿素30~40斤,用量也不用过大。具体一亩地该用30斤还是40斤,应根据小麦的长势来决定。如果麦苗弱长势差,我们就用40斤,促进麦苗长壮。如果麦苗长势情况好,我们就用30斤尿素,这是尿素的用法。

然后,除了尿素我们再配上钾肥,每亩地用10斤,也就是5公斤,钾肥可以用氯化钾或者硫酸钾,用氯化钾相对便宜一些。通过氮肥和钾肥的搭配使用,作为小麦的追肥配方,对小麦的产量提升还是比较好的。

以上就是小麦春季追肥的要点,要想取得高产,农户朋友们要把握好小麦追肥的时间以及肥料的选择和用量。小麦起身之后,很快进入拔节期,也到了追肥的时间。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