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冬瓜浇水有讲究,抓好3个关键时期,冬瓜长得又好又多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4-07 15:03

冬瓜属于草本植物,葫芦科的一种作物。冬瓜果实形状如枕头一般,含有十分丰富的营养物质,并具有解热消暑的功效,是人们在夏季食用非常广泛的一种食物。既然冬瓜深受消费者喜爱,那么农民种植冬瓜可以获得不错的经济效益。

冬瓜的播种很简单,但随后的大田管理需要讲究技巧,尤其是水肥管理,直接影响冬瓜最终的产量与品质。农民想要种出又多又好的冬瓜,需要抓好3个关键时期的浇水工作,促进冬瓜产量与质量的快速形成。

(1)幼苗期

在冬瓜出苗到长出7-9片真叶这个时期,都属于幼苗期。冬瓜幼苗对于水分需求量不大,但由于植株根系发育不完全,分布较浅,吸收水分的能力弱,所以需要保持土壤湿润度,才能促进幼苗正常快速生长。在这个时期,浇水需要把握小水勤浇的原则,避免大水损伤幼苗根系。

(2)藤蔓期

冬瓜这个时期的特征是扩大叶面积,促使新生叶和侧蔓分化,加快营养体的生长速度。藤蔓期的冬瓜生长量极大,故而对水分需求逐渐增大。为了满足植株生长需求,我们应该每间隔5天就浇水一次,以土壤见干见湿为最佳。需要注意的是,给冬瓜浇水时,最好不要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易造成土壤板结、病虫害爆发的不良后果。

(3)开花结果期

这一阶段是指从植株出现小花到果实成熟结果的整个时期。在冬瓜开花和结实期间,植株生殖生长和营养成长同时进行,对水分需求量达到峰值。为了获得最大产量,我们需要满足水分供应,3天就浇一次水,以土壤保持湿润状态为宜。一般情况下,我们要在收获前一周就停止浇水,以方便收货。

冬瓜的浇水管理很简单,只要我们做好上述3个时期的水分管理工作,基本可以保证冬瓜产量与质量。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