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草莓生长期4种病害,个个厉害,破坏颜值,严重时还会绝收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4-19 16:31

草莓常见几种病害常发生,如何来预防效果好?

一、草莓灰霉病

草莓灰霉病是真菌感染,主要侵染草莓花蕾、叶片、茎秆等,花器染病后变成黄色,花萼上有水浸小点,然后扩散在果实形成褐色斑点,最终会导致果肉腐烂。

灰霉病在果实成熟期发生较多,果面会出现霉层,低温高湿情况下发生较多,通风不透草莓园发生较多,冬春季发生多。

防治上,建议保持大棚温度,降低棚内湿度,可以用来防治药剂有嘧霉胺、啶酰菌胺等杀菌剂,也可以喷施活土君枯草芽孢杆菌,全水溶,建议500-1000倍兑水喷施,活土君是生物农药,适合绿色有机种植,建议一个星期喷施一次,连续使用2-3次。

二、草莓炭疽病

草莓炭疽病是因为高温高湿引起的真菌病害,主要为害茎秆、叶片、花蕾等,草莓感染后出现病害,最终会导致萎焉,叶片茎秆染病出现出现椭圆形病案,随着病情发展,病斑发展为环形圈,湿度较高时出现红色孢子,病斑周围会坏死。

草莓炭疽病在幼苗期发生较多,可以防治药剂是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咪鲜胺等药剂,7-10天喷施一次,连续用2-3次。

三 、草莓白粉病

草莓白粉病是由白粉菌引起的,属于寄生菌,主要为害果实和叶片,叶片发病初期出现白色霉层,花蕾受害后不能正常开花。白粉病一般在连续阴天,少日照天气发生较多,通过分生孢子传播。

白粉病发生初期可以使用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氟菌·肟菌酯等杀菌剂防治,也可以使用500-1000倍复合哈茨木霉菌来喷施,全水溶高活性,如果有机绿色种植更适合。

很多消费者担心草莓种植过程中施用农药过多,助手君推荐使用低毒、微毒农药以及生物农药,效果也不错,也能保证农残不超标。

四、草莓根腐病

草莓根腐病主要为害根部,春夏季节发生,草莓根腐病有急性和慢性两种,一般在定植后新生根系发病较为明显,发病初期不定根表皮坏死,然后形成红褐色斑点,严重时会根系变褐色,地上部位也会逐渐枯萎发黄。

草莓根腐病在湿润低温土壤中发生较多,建议发病后立马拔除,也可以使用杀菌剂进行灌根,一般可以使用苯醚甲环唑、恶霉灵进行灌根,建议加入生根养根壮根的海精灵一起淋施,还可以使用复合哈茨木霉菌灌根,一亩地使用200克,和海精灵一起灌根更完美。

复合哈茨木霉菌是全水溶的,叶面喷施、灌根、滴灌都可以,可以各种肥料一起使用,效果都很不错,注意哈茨木霉菌等不能和杀菌剂一起混用,以免导致失活。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