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花生出苗之后如何管理?做好3点,幼苗长势壮,促进多开花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4-23 19:22

花生在出苗之后到开花之前,属于幼苗期,这个期间的管理很重要,苗齐苗壮为后期开花结荚打下基础。花生幼苗期的管理主要是壮根壮苗,促进植株多开花,所以要做好查苗补苗,防虫防病促生长的工作。

1、查苗

在花生出苗之后,首先要检查一下幼苗的生长情况。有些地块因为种子质量差、播种质量差或者地下害虫严重,导致有缺苗断垄的情况,春花生种植时,烂种死苗的情况比较多一些。如果有大面积缺苗的地块,要进行补苗。将种子浸泡之后,直接补种。利用这种方面进行补苗,虽然省种子,省人工,但是后期一定要重点管理。

2、水肥管理

花生在底肥充足的地块,不用追肥,而且地膜覆盖的地块,追肥也不方便。如果有弱苗,叶片失绿的幼苗,可以着重地施肥,保证植株正常的生长。比如有些补种的地块,在补种时,可以追一点肥,促进生长。

在磷钾肥料充足的情况下,追肥时以氮肥为主,一般每亩用10斤左右。花生幼苗长势比较健壮的地块,可以叶面喷施一些微量元素肥料,比如钼肥,促进根瘤菌的生长,一桶水用15克钼酸铵,对产量的提升还是特别明显的。硼肥能够促进花生多开花,促进其它元素的吸收。

如果在播种前浇过水,或者播种之后浇了水,在花生幼苗期要适当控水,在长出第六片真叶后浇一遍水。还有一些地块,为了赶播种期,在播种前没有浇水,在出苗之后如果有卷叶的情况,要及时进行浇水。

3、防治病虫害

花生苗期出现病害或者虫害时,也会有死苗。我们一直提倡花生拌种之后再播种,但也有一些不拌种或者拌种药剂的成分没有选对,受到病虫害的侵害。比如苗期常出现的根腐病、蛴螬、蚜虫等等。

拌种之后的花生地块出现病害的情况较轻一些。在土传病害发生比较严重的地块,也要提前打药进行预防,可以用甲霜恶霉灵来预防根腐病、黑腐病等等,或者进行灌根处理。蚜虫可以用吡虫啉或者噻虫嗪去防治。

以上三点就是花生苗期的管理要点,农户朋友们也可以通过打一遍药达到防虫、防病、促开花的作用,将杀虫剂、杀菌剂和微量元素肥料混合喷施一遍,效果也不错。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