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油茶林能用除草剂除草吗?能用草甘膦等除草剂,但尽量少用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4-04 16:35

油茶管理粗放是造成油茶低产的原因,其中油茶林地除草技术的不成熟是重要原因之一。杂草是南方地区油茶林的一大危害,特别是新造油茶林,前面3-4年油茶树生长慢,空地比较多,春夏季适温、多雨,杂草滋生快,若不注意管护,很容易因杂草、小灌木直接转为低产林。本篇主要介绍油茶林除草方式及除草建议,仅供参考。

一、油茶林除草方式

油茶林常见的杂草主要有飞蓬、翅果菊、鸡屎藤、野塘蒿、接骨草、野香茅、狗尾草、青蒿、蕨、扛板归、硬骨草、芒萁等,大概有四五十种,基本为旱生杂草,危害季节主要在春夏季。

传统的除草方式是人工锄抚,劳动强度大,效率低,不适合采用。化学除草因其便捷、防除杂草效果好,草甘膦、高效盖草能等除草剂在林地除草剂较为常用,但草甘膦对土壤、生物存在潜在危害。目前并没有什么证据表明,施用草甘膦这类除草剂会对油茶的生长造成明显的危害,但其容易对植株生长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如影响授粉昆虫,进而影响植株生长,与绿色、生态农业发展趋势背道而驰。

目前经济林果园除草方式较多,如林下覆盖,从传统的稻草、芒萁覆盖转变为地膜、防草布覆盖,不仅能有效抑制杂草生长,还具有保温、保湿的效果。机械除草,在立地条件比较好的油茶林,可以使用体积小、质量轻的割草机,除草的同时不伤害油茶树,腐烂的杂草也可成为油茶生长的养分。以草抑草模式,油茶林适宜草种有鼠茅草、三叶草、苜蓿等低矮的牧草、绿肥,绿肥收割后可有效改善土壤结构。此外,在新造油茶林可以实行套种,也有利于控制杂草,提倡林草、林药、林菜、林稻、林瓜等多种模式复合经营,套作作物须离树基50厘米以外,高温季节不动土,套种可以弥补油茶前期无效益的不足。

二、除草建议

1、油茶林里的野香茅用什么除草剂防除?

可以用高效盖草能(即10.8%高效氟吡甲禾灵)40毫升,能防除干净野香茅等杂草,如果油茶林里还有灌木和藤本,可以再加三氯吡氧乙酸盐。建议用袋子套住油茶树,全田无差别喷雾。

2、油茶林施用除草剂的问题

油茶是异花授粉植物,需要靠土蜂等昆虫进行授粉,在油茶林里施用除草剂,不仅杂草没了,授粉昆虫的发育和行为也受到了影响,会直接影响到油茶座果,影响油茶产量。此外,也有研究表明,施用草甘膦对土壤微生物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会破坏土壤结构,容易对油茶树生长环境造成影响,进而影响油茶树生长。所以,尽量不要施用草甘膦等除草剂。

3、油茶林除草建议

根据经济林果园除草模式看,采取以草抑草或者使用防草布是比较好的方式。生草-机械割草能起到对油茶林地保温保湿的作用,绿肥腐烂后可提高土壤肥力,在注重绿色、生态果园应用逐年增多。使用防草布能在3-5年内控制杂草,效果因产品而异,有的除草效果并不理想,常有杂草相伴发生。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