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春后各种作物需注意“倒春寒”来袭,如何来预防?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1-04-02 15:42

“倒春寒”为每年立春之后,天气在气温逐渐回升过程中的乍暖复寒现象,多现于春分至清明期间,对农作物的伤害较大。

为避免大家遭受不必要的损失,笔者选取了几个(类)具代表性的作物,来说说倒春寒的防控方法。

Part.1小麦

低温胁迫可损害小麦细胞膜系统,影响光合、呼吸作用,造成内源激素紊乱。

由于倒春寒主要集中在3月末至4月初,此时期小麦处于拔节至抽穗期,对低温相对敏感,若受寒轻者小麦雌雄穗退化,齐穗后逆光看,田间小麦颖壳透亮;重者会造成穗部小穗败育,只剩穗轴或有小穗但不能结实;再严重者则造成小麦植株叶片和茎秆枯死。

对于小麦倒春寒的预防,除前期的培育壮苗,抓好冬前管理外,可在返青至拔节期喷施芸苔素内酯+磷钾源库,来促进植株健壮生长,提高抗寒性。

此外,寒流来临前及时灌水,调节近地面层小气候,防御冻害;若小麦不幸遭受冻害,立即结合浇水追施速效氮肥。

Part.2 蔬菜

倒春寒可对春季蔬菜造成烂根、死苗、落花落果及先期抽苔等不良影响,防控措施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幼苗出齐后注意通风,通过低温炼苗来提升其抗寒能力。

其二,增加保护性措施,如架设风障、覆盖地膜等。

其三,熏烟、灌水、临时加温等,霜前还可进行中耕来缓解冻害。

其四,喷施磷钾源库、芸苔素内酯垦多乐等防冻剂,提高植株的抗寒抗冻能力。

Part.3 落叶果树

倒春寒可对落叶果树的春梢生长抽发及花器等造成伤害,削弱树势,且造成减产。

由于暖冬影响,不少果树物候期前移,开春后可灌水2~3次,来促进果树抽梢、延迟开花,还可避免或减轻春寒或晚霜对果树的危害。

在冻霜来临之前,利用锯末、麦糠、碎秸秆或果园杂草、落叶等交互堆积作燃料,熏烟防冻。果树芽萌动后至开花前,喷施海藻精、海精灵叶面肥,来增强花器、枝叶的抗冻能力与坐果率。

当果树冻害发生后,如花尚未完全开花,可进行人工授粉;若正值花期,应停止疏花疏果工作,主动保花保果,坐果稳定后再进行选留,后期加强管理,维稳树势。

Part.4柑橘

柑橘受倒春寒后,易出现叶片卷曲、落花加重等,对保花保果工作极为不利。

其预防无外乎两个方面,一个是通过提升营养水平,喷施海精灵、海藻精叶面肥等防冻剂来提升抗冻能力,减少膜系统损伤;一个是提高园区抗风能力与温度来抵御寒害。

对于因春季低温造成的卷叶可通过喷施海精灵+芸苔素内酯+硼源库来缓解;如果出现了干冷风果,一般是无法治愈的,只能多花心思保护好剩余的健果。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